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行
时间:2012-05-0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鼓励青年教师献身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武汉大学201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1253日在学院B228教室举办了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本次竞赛活动得到了学校和学院各系所的大力支持,历时10个小时,共有来自全院各系、各专业的38名青年教师参加了竞赛。

竞赛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曾国安副院长主持。武汉大学教务部部长吴平、武汉大学教务部质量办公室主任饶子正、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徐业勤亲临现场观摩并指导了本次竞赛。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学院督导组成员及教师代表共15位教师以及随机抽取的5名学生组成了本次竞赛的评委会。

1.JPG

徐业勤书记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发言。他首先感谢学校教务部、学校和学院教学督导团对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大力支持;感谢青年教师积极踊跃的参加竞赛;他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重要职能,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一个学校最后被别人记住和提起的,只有这个学校培养了多少优秀的学生,大学应以教学为根本;他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武汉大学的传统项目,对于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交流学习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希望每位参赛教师能通过竞赛不断地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他预祝参赛教师在学院和学校的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在曾国安副院长对竞赛的流程、评委及评分规则进行介绍后,参赛教师的教学展示环节正式开始。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分别进行10分钟的教学展示,由专家评审团和学生评委现场提问并点评,并按照评分规则对讲课教师的教风教态、教学方法、语言表达、图文板书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

2.JPG

根据竞赛规则,每位教师只有10分钟的模拟课堂授课时间,10钟内既要清晰完整地讲授知识点又要充分地展示个人教学特色,对每位参赛教师而言都是挑战。青年教师们以自己充分的准备和优异的表现从容应对挑战,充分地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优秀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观摩了前四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后,学校教务部吴平部长进行了简短的点评。她对学院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针对前面四位选手的教学展示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她说,讲课是一门艺术,课堂教学中要注重课程设计,即使是10分钟的讲授,也要认真设计课程的开场、导入和导出;要做到PPT和板书相呼应,要让学生知道教学内容的重点;教师声音要洪亮,授课要有传承和过渡,要能吸引和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吴部长在讲话中也表达了对学院青年教师的关怀和希望,她说,经济与管理学院有重视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有一批富有经验的优秀的老教师,也涌现出一批在学校及湖北省教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青年教师,她希望参赛的青年教师们能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讲课水平,像学院的老教师和优秀的青年教师一样,取得优秀的教学成绩。

3.JPG

竞赛有条不紊地进行,各位参赛教师都精心准备并进行了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展示。比赛中,参赛教师选题丰富,有逻辑推导的例如“多元线性回归”、“生产函数理论”和“RBC模型的解法”等,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轮轴-辐条效应”、“税收制度”和“关联交易”等,还有实践应用性强的“双因素理论”、“工作满意度”和“坏账准备”等问题。在教学方法上,参赛教师能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条理清晰又深入浅出地讲授各个理论。例如,很多参赛教师都利用经典案例展开问题,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和总结,提升到理论层次,自然而然的让学生接受并理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原理;不少教师能积极与学生展开互动,利用热点新闻,引导学生在主动思考中获取知识。另外,参赛教师在教学中均使用了PPT,许多参赛教师的PPT制作精良、图文并茂,对教学起了较好的辅助作用。

4.JPG

4.JPG

专家评审团的各位评委在整个竞赛过程中,认真考察了每一位参赛青年教师的讲课环节和内容,在他们结束讲课时则针对参赛教师的课堂表现、教授内容的选择和方法等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本次竞赛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需要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以便不断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

5.JPG

5.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温兴琦、吴欢伟2位教师荣获本届教学竞赛一等奖,沈校亮、邓新明、刘艳3位教师荣获二等奖,龚锋、陈文波、马理、赵奇伟、胡晶晶5位教师荣获三等奖,苏灵、潘红波、李青原等10位教师荣获优秀奖。(孟帆、上官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