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我院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位列全国第三
时间:2013-02-01    点击数: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于2013年1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2年一级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取得较好成绩,学科水平全面提升。共有23个学科排名前十位,其中4个排名第一、9个进入前三、14个进入前五。排名第一的一级学科数列全国高校第六位。
我院4个一级学科全部参评,其中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排名顺序是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相较前次第二轮评估名列第六,本次评估排名第三明显有了很大提升;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第二轮评估位列第十六,本次评估排名第十二,相比前次也获得较大进步。应用经济学在本次评估中排名第十八,管理科学与工程位列第二十四名。整体来看,我院传统学科理论经济学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并不断提升,学科水平仅次于人大北大而位居全国第三,学科实力不容小觑;管理类学科近年来人才荟萃,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学科发展后劲不断显现。
学科评估结果事关本学科在同类学科和行业中的声誉,并有助于为后续国家重点学科评估奠定基础,因此,学院高度重视本轮评估工作,成立了相应评估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学院院长陈继勇、院党委书记徐业勤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院长李燕萍、分管副院长叶永刚任副组长。学院多次召开学科评估工作会议,按照学院“学科建设三级责任制度”,由4个一级学科负责人统筹协调、各二级学科负责人具体安排、相关职能办公室充分配合,顺利完成了本次学科评估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评估成绩。
据悉,此次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连续10年自主开展的第三轮学科评估,历时一年。评估对象是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以高等学校为主,兼顾科研院所。学位中心开展学科评估的目的,是按照党的十八大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精神,以及贯彻教育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30条、“2011计划”协同创新的要求,通过评估,促进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本轮评估一次性在95个一级学科中进行(不含军事学门类),共有391个单位的4235个学科申请参加;全国高校中,有363所高校的4166个学科申请参评。学科排名第一最多的前五所高校为:北大16个、清华14个、人大9个、中国农大6个、北师大5个。
评估结果表明,近年来国家重点建设投入和学校加强学科建设成效显著,评估结果在前五位的学科中,超过75%是国家重点学科,“985高校”占73%,“211高校”占84%;国家新学科目录调整对促进学科特色发展初见成效,适应需求性增强;评估结果体现出学科发展的状态和规律,与前两次评估比较,传统学科评估结果相对稳定,新兴学科有一定波动,而一些学科内涵界定比较宽泛的学科评估结果变化相对较大;分类特色指标体系比较科学地反映出特色高校学科建设成效,专业院校的得分明显提升;较客观展示了高校的整体优势、特色与发展状态。
本次评估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以客观评价为主”的指标体系,包括“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声誉”4个一级指标,指标权重全部由参与学科声誉调查的专家确定。
本轮评估技术层面上来看有重大改变,全面改革排名性评估的一般做法,采用多项代表性指标代替总量指标,同时对规模指标设置数量上限,克服单纯追求规模的倾向,在“比总量”和“比人均”之间找到“比质量”这个平衡点。如SCI、SSCI论文,多年来一直以数量多少这一单一指标来评价学术水平,本轮评估首次采用“定量与定性、质量与数量、国内与国外”相结合的“多维度学术论文评价”方法,将论文“他引次数”及“ESI高被引论文数”与最新发表的高水平期刊论文同时纳入评价指标。此外,学生质量评价成为重要的衡量指标。本轮评估引入用人单位对“学生毕业后质量跟踪评价”;新增学生派出留学、交流指标,鼓励对学生培养的投入;首次引入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指标,促进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全面提高,等等。(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