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会议专题 首页 - 会议专题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2023年金融工程研讨会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2023金融工程研讨会

Greenwoods Luojia Finance Seminar: Financial   Engineering Workshop, 2023

日期2023526日(星期五)上午

场地:经管院 A204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

武汉大学金融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

议程

时间

报告人

报告题目

主持人

9:00 9:40

李仲飞(南方科技大学)

普惠金融科技对银行绩效的影响:来自开放银行的证据

李斌(武汉大学)

9:40 – 10:20

熊熊(天津大学)

中国上市公司规模和成长率分布研究

熊和平(武汉大学)

10:20 – 10:30

茶歇

10:30-11:10

李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公共数据开放与民间借贷风险

刘勇(武汉大学)

11:10-11:50

杨学伟(南京大学)

成长性、投机交易与我国A股国企估值异象

邹镇涛(武汉大学)

11:50-12:15

圆桌讨论:金融工程面对的挑战和发展趋势

张培(武汉大学)

12:15

午餐(珞珈山庄)


 

二、报告人与报告简介 

1. 李仲飞

个人简介:李仲飞,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曾获教育部CJ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观礼嘉宾等奖励与荣誉。曾任中山大学特聘教授、社科处处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创业学院院长。现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及其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及其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管理评论》《计量经济学报》《工程管理科技前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ial Engineering》《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等十多个国内外期刊的领域主编、副主编或编委。

研究领域包括金融科技与数字金融、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金融市场与投资、金融经济学、保险与精算。在这些领域,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创新群体项目、重点项目、杰青项目、与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科研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参加了国家“973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等项目。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作为第一获奖人曾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两项。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近三年连续入选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23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等。

题目:普惠金融科技对银行绩效的影响:来自开放银行的证据

摘要:开放银行是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也是普惠金融科技的代表。为了探讨银行普惠金融科技是否可以改善银行绩效,并研究其潜在机制,我们研究了2011-2020年中国商业银行建立开放银行的样本。研究结果表明,1)银行普惠金融科技可以通过改善贷款利率和负债结构来提高银行绩效,这种积极作用在国家和农村银行更为明显;2)普惠金融科技在最广泛的人群和被排除在正式金融体系之外的人群中具有最大的影响,金融普惠与银行业绩效并不冲突;3)银行中的普惠金融科技可以通过减少银行风险承担来提高银行绩效的机制无法得到支持,这表明普惠金融科技更需要专注于风险管理。本文增添了普惠金融科技在银行中作用的实证证据。为了促进普惠金融科技和银行绩效,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经济体应该加强数字金融创新,专注于风险管理,并促进开放金融框架下的合作。

 

2. 熊熊

个人简介:熊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大数据金融,计算实验金融学,企业发展与金融策略等。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决策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项目基于中国实体经济-金融系统复杂关联的计算实验建模研究2022.01-2026.12.2007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天津市青年科技奖。2017年带领大数据金融量化团队入选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2018年入选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 2020年带领金融工程与数字金融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题目:中国上市公司规模和成长率分布研究

摘要:本文以2011-2021年的A股上市公司为实证样本,通过相关统计分析发现,我国上市公司规模服从幂律分布,但不服从齐夫分布,且中小上市公司的占比较小,从2020年开始上市企业的帕累托指数才开始上升,科创板开板以及注册制实施为中小企业的上市融资提供了重要渠道。A股上市公司的成长率不服从拉普拉斯分布,更加尖峰厚尾且有偏,其中ROA在样本期内大部分为左偏而资产增长率为右偏,说明我国A股市场的资源配置并不均衡,且在注册制背景下需要更加完善的退市机制。

 

3. 李平

个人简介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三级)、博导,,金融工程与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人大代表,民建中央财金委委员、北京市金融委主任,中国量化金融与保险专委会及中国金融科技与大数据技术专委会的副理事长,中国金融系统工程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专委会及中国数据科学专委会的常务理事,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席教授,中国“金融科技研究与教育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概率统计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金融管理博士后。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运筹与金融工程系、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业工程与运筹系及统计系、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商学院金融系、香港中文大学工业工程与运筹系等机构做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债券、金融风险管理、信用风险、金融衍生产品、投资组合分析等;先后主持完成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目前是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参与了国家973项目和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如Quantitative Finance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Energy Economic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Finance Research Letters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Optimization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管理科学学报》等发表论文60余篇。协助成思危先生出版《虚拟经济概览》、《人民币国际化》、《The Chinese Stock Market》等3部专著;多次任新华社、中债登记结算公司、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住建委等单位的项目评审专家。

题目:公共数据开放与民间借贷风险

摘要:本文以地级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网站上线为准自然实验,基于2014-2018年约270万份民间借贷裁判文书构建的民间借贷风险度量,研究区域内公共数据开放是否以及如何影响民间借贷风险。研究发现,公共数据开放显著降低了民间借贷风险,且该结果通过了平行趋势检验、安慰剂检验、工具变量检验以及其他稳健性检验。本文提出并验证了公共数据开放的信息赋能效应社会监督效应,即通过降低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程度、增强外部监督水平以提升债务人还款意愿等降低民间借贷风险。进一步分析发现,公共数据开放有助于提升民间借贷利率合理化程度,对自然人参与的民间借贷风险具有更大的降低作用。本文的实证发现为定量评估公共数据开放对金融市场风险的影响提供了经验证据,也从民间借贷市场的视角揭示了数据要素赋能区域金融风险管理方面的经济机制。

 

 

4. 杨学伟

个人简介:杨学伟,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金融衍生品、投资者行为、应用随机模型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Mathematical Finance等期刊发表论文26篇。曾荣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南京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题目:成长性、投机交易与我国A股国企估值异象

摘要:我国A股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存在显著的估值差异。行业分布差异可以部分解释估值差异,但估值差异在大多数行业内部仍然存在。本文实证发现国企和民企在成长性(未来增长率)和二级市场投机活动强度上均存在显著差异。两类公司之间的成长性差异和投机活动差异在解释估值差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控制成长性差异、投机交易强度差异、以及行业固定效应后,国企和民企的估值差异在统计上不再显著。本文从企业基本面、投资者行为和行业分布差异等方面对我国A股上市国企和民企两类企业之间的估值差异提供了解释。

 

5. 曾燕

个人简介:曾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经济、数字(普惠)金融、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访问,是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风险与监管研究的首席专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2021应用经济学)、广东省高校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持了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本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IEEE Systems Journal》、《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管理科学学报》等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40余篇;出版7本学术著作;研究成果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部级)、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级)、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部级)、中国人保部社会保障论坛征文三等奖(部级)等;10余份政策咨询报告获得正国级领导批示或被中办和省委办公厅采用供有关领导参阅。学术兼职包括广东省本科高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常务理事、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Economics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