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会议专题 首页 - 会议专题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2023春季家庭金融研讨会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

 

    一、议程

时间:2023/5/27(星期六)

场地:经管院A511

主持人: 周洋 (武汉大学)

9:30-10:15

报告人:高明(北京大学)

报告 1

题目:预期收益率冲击和投资组合再平衡

10:15-11:00

报告人:周广肃(中国人民大学)

报告 2

题目:鸿雁衔智:地方人才引进政策与家庭创业

——来自中国准自然实验的证据

11:00-11:15

茶歇  

11:15-12:00

报告人:李江一(四川大学)

报告 3

题目:移动社交网络与中国家庭股市参与的从众行为

12:20-14:00

午餐:珞珈山庄

14:30-15:15

报告人:向虹宇(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   4

题目:金融知识与金融欺诈防范

15:15-16:00

报告人:甘煦(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   5

题目:生育政策调整如何影响家庭金融决策?基于人力资本积累视角的研究

16:00-16:15

茶歇  

16:15-17:00

报告人:周洋(武汉大学)

报告   6

题目:气候变化冲击下的农村家庭致贫返贫风险

---基于多维贫困的视角

注:每篇论文共计45分钟(报告30分钟,自由讨论15分钟) 

 

二、报告人及文章摘要 

1. 高明

个人简介高明,现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正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他的研究兴趣涉及金融学、劳动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等领域,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和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等中英文期刊。曾获首届中国金融发展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2021 PwC 3535金融与会计年度最佳论文奖、第六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优秀论文奖等学术奖项。先后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证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委托项目并提供政策建议。高明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和博士学位,他同时拥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法学学士学位。高明曾于20052007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并荣立军功,20132015年担任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20152016年为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和本德海姆金融中心访问学者。

题目预期回报冲击与投资组合再平衡

摘要:我们研究了预期回报冲击如何影响家庭的投资组合再平衡,以及金融知识在形成这些决定中的作用。上海在2011年进行了房产税试点,改变了一组家庭的投资性房地产相对于金融资产的预期回报,通过这项试点,我们研究了家庭如何调整其投资组合以应对这一冲击。金融资产的预期回报冲击为0.4个百分点,受房产税试点影响的家庭增加了金融资产相对于住房资产的投资;不过,它们增加风险资产投资的程度差别很大,这取决于它们的金融知识水平。接受治疗的高财务知识组的家庭增加了对股票市场的参与,并将其投资组合的较高百分比分别分配到风险资产中4.78.3个百分点,而低财务知识组的风险资产投资没有显著增加。我们从结构上估计了一个具有异质性的量化生命周期模型,以匹配该群体的特定时刻和反应函数,并发现具有低金融知识的家庭平均承担约6,400美元的固定进入成本,而具有高金融知识的家庭为2,700美元,低金融知识群体的股票预期超额回报平均为2.8%,而高金融知识群体为5.4%

 

2. 周广肃

个人简介:周广肃,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曾在美国兰德公司任访问学者、曾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和副教授。周广肃博士长期致力于应用经济学领域的研究,重点关注收入分配、社会流动性、家庭福利等研究议题。他曾在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Strategic Entrepreneurship Journal, China Economic Review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中英文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出版专著2部。他的研究曾获得刘诗白经济学奖、《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等。

题目:鸿雁衔智:地方人才引进政策与家庭创业——来自中国准自然实验的证据

摘要:本文利用各城市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所形成的准实验,通过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0-2018年的数据及与之匹配的城市层面人才引进政策数据,首次考察了地方人才引进政策对家庭创业决策的影响。研究结论显示,地方人才引进政策显著促进了家庭的创业行为,且高物质资本、高人力资本和高社会资本家庭对这一政策的反应更为强烈。影响机制的研究表明,人才引进政策促进家庭创业的作用主要源于人力资本溢出效应、金融素养同伴效应、人才集聚效应和创业合作效应四种渠道。本文客观全面地探究了人才引进政策所带来的微观经济影响,为更好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优化相关政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3. 李江一

个人简介:李江一,经济学博士,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四川省天府金融菁英(原天府万人计划)和四川大学双百人才项目,研究方向为家庭金融和发展经济学。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SCICSSCI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独著)。

题目移动社交网络与中国家庭股市参与的从众行为

摘要:移动社交网络已成为人们在现代经济社会中获取信息、传播知识的主要媒介之一,但关于其如何影响股票市场的研究还比较缺乏。本文利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在201320152017年采集的微观面板数据,以社区建立微信群作为准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法(DID)和三重差分法(DDD)考察微信群这一移动社交网络在牛市熊市中对家庭股市参与产生的差异化影响。研究发现,社区微信群在牛市中可使家庭参与股市的概率提高4.44个百分点,而在熊市中会使家庭参与股市的概率降低1.06个百分点。进一步的影响机制分析表明,社区微信群主要通过引发投资者追涨杀跌(从众效应)来影响股市参与,但尚不具有促进群成员学习(学习效应)而作用于股市参与的机制。研究还发现,股票市场追涨杀跌的投资者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这可能是2015年股灾并未导致严重的家庭财务危机的原因之一。本文的研究结论表明,中国家庭股市参与存在典型的由移动社交网络驱动的从众行为,且这一行为偏误无法通过市场自我修正,当前需要有效监管移动社交网络的信息传播,才能推动建立更为有效的股票市场。


4. 向虹宇

个人简介:向虹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科技和家庭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等国内外重要经济金融类学术期刊。

题目:金融知识与金融欺诈防范

摘要:金融欺诈影响居民家庭金融福利。反欺诈是近年来我国的一项重要工作。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研数据,本文实证研究了居民的金融知识与其成为潜在欺诈项目受害者之间的关系。相对于金融知识水平较低的受访者,金融知识水平较高的受访者成为潜在欺诈项目受害者的概率更低,这一关系在不同性别、婚姻状况、资产状况的人群中都显著且稳健地存在,且不能被信任水平、社会互动、健康状况等因素的差异所完全解释。本文的实证结果表明,金融知识增加一个标准差,居民成为潜在欺诈项目受害者的概率比无条件概率下降8%。进一步地,相较于风险厌恶或不使用互联网的居民,金融知识帮助居民远离潜在欺诈项目的作用在风险偏好或使用互联网的居民群体中效果更大。这些结果对理解金融知识对家庭金融安全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如何更有成效地提升居民金融知识水平有一定启发意义。


5. 甘煦

个人简介:甘煦,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讲师,研究方向为家庭金融、公司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经济学动态》等学术期刊。曾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中报告论文,如美国金融学年会(AFA)、美国金融管理学会年会(FMA)、亚洲金融学年会(AsianFA)、中国金融学年会等;并荣获第七届中德林岛项目(经济学)国家级奖项。

题目生育政策调整如何影响家庭金融决策?基于人力资本积累视角的研究

摘要:生育决策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决策之一,因此生育政策的调整可能对家庭的经济与金融决策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文基于资产选择模型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以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的政策变化作为准自然实验,采用交错双重差分法的识别策略,研究了生育政策调整对中国家庭金融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二孩生育政策调整后,家庭参与股票市场的概率与持有股票的比例显著增加。进一步研究发现,生育政策调整对家庭股票投资决策的正向影响主要来源于人力资本积累渠道,即在生育政策调整后,家庭对资产增值有更高的需求,从而更愿意承担金融风险和进行长期投资,进而配置更多金融资产。因此,相关部门应该不断完善生育保障与生育支持制度体系,这不仅有利于提高生育率,还有助于提高家庭的金融市场参与,夯实财富积累,推进共同富裕。


6. 周洋

个人简介:周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家庭金融和公司金融。周洋老师2014年毕业于荷兰蒂尔堡大学,获金融学博士学位。目前已在《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Research Policy,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等国内外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共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题目:气候变化冲击下的农村家庭致贫返贫风险---基于多维贫困的视角

摘要:本文基于“A-F双界线法和多维贫困指数构建方法,利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2011-2019的五轮调查数据,从广度和深度层面测度并分解我国农村家庭的多维致贫返贫风险,同时考察气候变化对其的影响。研究发现,气候暖化显著提升了我国农村家庭多维致贫返贫风险。1个标准差的标准化气温上升,会导致我国农村家庭多维致贫和返贫概率分别提升1.53%3.30%。这一风险提升效应不仅体现在发生率上,还体现在被剥夺份额上。机制检验表明,气候暖化主要导致了家庭收入水平下降,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恶化。异质性分析表明,气候暖化的影响在家庭层面和区域层面展现出明显的亲贫性。本文从微观家庭的角度,为理解气候变化的经济后果提供了新视角,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并积极稳妥推进双碳战略的重要意义提供了微观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