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会议专题 首页 - 会议专题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182-187期)——2021春季银行Workshop
时间:2021-03-19    点击数:

Jinglin Luojia Finance Seminar: Spring Banking Workshop, 2021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金融系

Economics Department and Finance Department,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chool, Wuhan University


一、议程 (Schedule)

时间 (Time)2021/3/27

场地 (Venue)B249

9:30-10:25

报告人 (Speaker):熊启跃 (中银研究院)

报告 1

Presentation   1

题目 (Title):竞争度变化对银行净息差影响机制研究——基于中国银行业经验证据

10:25-11:15

报告人 (Speaker)方意 (中财)

报告 2

Presentation   2

题目 (Title):银行关联性的风险溢出与风险分担效应:

持有共同盯市资产视角

11:15-11:20

茶歇 (Tea   Break)

11:20-12:10

报告人 (Speaker)纪洋 (厦大)

报告 3

Presentation   3

题目 (Title):金融科技与小微贷款——基于某代表性小微贷款公司逐笔放款数据的实证分析

与邱晗 (北大)、黄益平(北大)合著

12:10-2:30

午餐 (Lunch):珞珈山庄 (Luojia   Shanzhuang)

2:30-3:20

报告人 (Speaker)张一林 (中大)

报告 4

Presentation   4

题目 (Title):银行规模、信息特征与最优资本金要求

与朱永华 (北大)、林毅夫 (北大)合著

3:25-4:15

报告人 (Speaker):刘冲 (上财)

报告 5

Presentation   5

题目 (Title):“排斥”还是“包容”:传统宗族文化与现代银行发展

与刘莉亚 (上财)、李庆宸 (上财)合著

4:15-4:20

茶歇 (Tea   Break)

4:20-5:10

报告人 (Speaker):刘岩 (武汉大学)

报告 6

Presentation   6

题目 (Title):商业银行国有股权与关联贷款行为特征

5:20-

晚餐 (Dinner)TBA


二、报告人及文章摘要 (Speakers and Abstracts)

1. 熊启跃 (Prof. Qiyue Xiong)

个人简介 (Bio):熊启跃,经济学博士,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监管政策等理论政策研究。在《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多次在银保监会和银行业协会的论文评选获奖。部分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文章题目 (Title):竞争度变化对银行净息差影响机制研究——基于中国银行业经验证据

文章摘要 (Abstract):本文使用H指数和Lerner指数测度了2008-2018年中国银行业竞争度变化趋势。在此基础上,基于我国161家银行年度非平衡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银行竞争度变化对净息差影响的微观机制。研究结果表明,10余年来,中国银行业竞争度不断提升,并导致净息差下降。负债成本率升高是导致净息差下降的主要作用渠道。在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不同类型银行净息差的变动方式呈现出异质性:城商行、农商行的净息差降幅更大,且生息资产收益率降幅明显大于其它类型银行;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净息差降幅较小,但其负债成本率受到竞争加剧的冲击更为明显。中国银行业竞争度过快上升,加剧了银行体系负债端竞争,整体对银行体系的稳定产生了冲击。我国应通过完善监管制度,平衡银行业效率和稳定的关系,推进银行业市场结构不断优化。

2. 方意 (Prof. Yi Fang)

个人简介 (Bio):方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副导师,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研究领域为金融风险与监管、金融周期、金融科技。在国内外重要期刊《经济研究》(2篇)、《管理世界》(2篇)、《世界经济》(5篇)、《经济学(季刊)》(4篇)、《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5篇)、《财贸经济》(3篇)、《国际金融研究》(6篇)、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conomic ModellingJournal of Forecasting等重要期刊录用或发表50余篇论文。论文多次获得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近年来先后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社科重大子课题、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北京市金融学会项目、中央财经大学青年科研创新团队项目、中央财经大学“青年英才”项目等项目。

文章题目 (Title):银行关联性的风险溢出与风险分担效应:持有共同盯市资产视角

文章摘要 (Abstract):基于银行持有共同盯市资产网络模型,从理论角度分析银行间接关联性导致系统性风险水平升高的风险溢出效应,以及抑制外部冲击所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风险分担效应。从实证角度,本文首先基于我国48家上市商业银行面板数据以及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扩大的125家银行样本验证了间接关联性的风险溢出效应。其次,异质性分析表明风险溢出效应对国有银行、小银行、高杠杆银行以及低资本充足率的银行更强烈。通过将外部冲击纳入实证分析框架,本文进而验证了风险分担效应的存在性,异质性分析则表明风险分担效应在盯市资产冲击和大冲击下表现更强。风险溢出效应始终大于风险分担效应,且占据主导地位。对两种效应大小的门槛分析则表明,风险分担效应随外部冲击增强而增强的速度更快,从而大冲击时两种效应之差缩小。为此,监管当局在评估系统重要性银行时除了考虑通常的直接关联性,也应充分考虑间接关联性对系统性风险的双向作用;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也应考虑与其他银行之间的间接关联性。

3. 纪洋 (Prof. Yang Ji)

个人简介 (Bio):纪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2017年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金融改革、金融风险、金融科技等。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Finance Research Letter、《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发表文章数十篇,担任多个期刊匿名审稿人,获2018年浦山政策研究奖与《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17-2018年度)。

文章题目 (Title):金融科技与小微贷款——基于某代表性小微贷款公司逐笔放款数据的实证分析

文章摘要 (Abstract):小微贷款是长期以来的政策重点与难点,迅速发展的金融科技将如何改善小微贷款现状?本文依据某小微贷款公司20161-20193月共计20余万笔放款数据,借助其应用金融科技的准自然实验,考察金融科技对小微贷款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相比于抵押充足的贷款,金融科技的应用显著增加了抵押不足的小微贷款的放款额度,但并未增加其利率与贷后风险;第二,对于原本信息积累不足和风险厌恶程度较高的贷款公司门店,放款增加更显著;第三,金融科技引入后,小微贷款对货币政策的敏感性增强。本文结论为解决小微贷款融资难提供了新的思路,应促进金融科技下的信息共享与大数据风控,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在小微贷款中的作用。

4. 张一林 (Prof. Yilin Zhang)

个人简介 (Bio):张一林,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金融四十人(CF40)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为新结构金融学和新结构经济学,以及新结构视角下的公司金融、金融科技、金融监管、数字经济等议题。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学术期刊,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洪银兴经济学奖、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

文章题目 (Title):银行规模、信息特征与最优资本金要求

文章摘要 (Abstract):不同规模的银行在适合服务的企业类型上存在差异,由此决定了不同规模银行外部监督的难易程度和适合的金融监管方式也需要有所不同。相较大银行而言,中小银行在搜集和利用中小企业的软信息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因而比大银行更适合服务中小企业。但中小企业贷款的软信息不易验证和传递,对于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的中小银行,监管者难以从外部监督其贷款是否足够审慎。为激励中小银行审慎地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对中小银行的自有资本金要求应当足够高。大银行的可贷资金总量大,更适合服务大企业。大企业的硬信息充足,监管者较易从外部监督大银行给大企业贷款是否足够审慎。外部监督与自有资本金要求在保证大银行贷款的审慎度方面相互替代,和小银行相比可以适当降低对大银行的自有资本金要求,让大银行有更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建立与企业规模分布相匹配的银行业结构,并根据不同规模银行的特性实施相匹配的监管政策,有助于实现金融有效服务实体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双重目标。

5. 刘冲 (Prof. Chong Liu)

个人简介 (Bio):刘冲,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金融监管、货币银行学。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财贸经济》、《国际金融研究》等国内核心刊物及SSCI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文章题目 (Title):“排斥”还是“包容”:传统宗族文化与现代银行发展

文章摘要 (Abstract):已有研究指出广义信任的缺乏,会降低企业和居民的金融需求,从而阻碍金融发展,而中国传统宗族文化通行的是有限信任而非广义信任。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宗族依赖内部金融市场的社会规范会导致对外部金融的替代。这是否意味着宗族文化排斥金融发展?本文以银行发展为研究对象,基于家谱数据构建城市层面宗族文化指标,结合银行业分支机构的开设情况,对二者之间的关系和作用机制进行实证分析。基准模型和工具变量回归结果显示,宗族文化显著促进了银行发展。借助2009年监管部门放松中小银行分支机构开设的供给端政策,证实宗族文化对银行发展的包容源于需求端。进一步区分企业和居民需求的结果支持后者。前述发现与信任和社会规范的逻辑相悖。影响机制检验表明,宗族文化越浓厚,居民受教育程度、金融知识水平越高,进而对银行服务(存款、银行卡)的需求也越多。本文拓展了文化与金融方面的文献,对于理解区域金融发展差异,洞悉传统文化永不褪色的价值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6. 刘岩 (Prof. Yan Liu)

文章题目 (Title):商业银行国有股权与关联贷款行为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