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会议专题 首页 - 会议专题 - 正文
能源与环境政策研讨会
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会议时间:2019年12月3日 9:00-17:00

会议地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六会议室(A421)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复杂科学与管理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管理科学与数据分析研究中心

主 持 人: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方德斌教授

流程安排:2019年12月2日 会议报到(弘毅大酒店)

      2019年12月3日 9:00-17:00



会议主题报告

报告题目一:

《微电网的经济意义与管理创新》

报告人: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龙勇教授

内容摘要:

微电网是智能电网的实现形式之一,具有提高供电可靠性、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就地消纳的作用。在电力市场中,发展微电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稀释垄断,引入竞争机制。同时,带来多方参与、利益相关者冲突、能源效率受限等问题,需要进行管理创新。建立多方利益相关者参与的微电网合作开发模式,设计微电网项目价值的间接市场化交易机制,是实现微电网有序发展的有效途径。

报告人简介:

龙勇,管理学博士,电气工程博士后,重庆大学二级教授、博导,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副主席、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工商管理教学团队首席教授。1986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技术经济专业)并留校任教;2000年获重庆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企业战略管理、电力能源技术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尤其专长于合作战略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各一项;主持省部级课题和其它重要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SCI、SCI、EI收录或在国内一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6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已培养毕业博士生10余人,硕士生30余人。


报告题目二:

《微电网利益相关者合作运营的双层规划模型研究》

报告人:重庆师范大学 刘超副教授

内容摘要:

微电网建设和运营涉及众多利益相关者,他们的目标和利益诉求各不相同相互制约,项目运营成功的关键是找到一种多方合作机制协调各方利益。针对该问题提出了一种微电网利益相关者合作运营的双层规划模型:上层规划以电力调度时社会成本最低为目标,获取最大社会福利;下层规划以微电网运营成本最低为目标,获取最大运营商利润。文中给出了求解算法并通过算例分析证明了模型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最后得出结论:在本文提出的上下级相互交叉作用的合作机制下,微电网内的绿色能源发电可以有效提高电力市场需求并降低用户电价,增加微电网运营商利润并减少碳排放,提高全社会福利。

报告人简介:

刘超,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1999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建筑电气技术专业;2007年获得重庆师范大学系统理论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2019年获得重庆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战略管理、能源技术经济。参与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研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及省部级项目。国内学术期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教材1部,专利3项。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并获重庆市一等奖、二等奖。


报告题目三:

《The effective quota allocation model for the 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s of China》

报告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张继宏副教授

内容摘要:

为促进我国2030非化石能源占比20%目标的完成与可再生能源消纳,我们构建了一个“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相结合的分析框架,在可再生能源电力保障机制不同贡献率的情景下,使用ZSG-DEA模型对我国各省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例进行再优化,以期促进我国电力市场、绿证市场的繁荣。分析结果表明,当前国家发布的分配方案过于宽松,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总体供大于求,不能完成我国非化石能源增长的平均年度目标,应普遍提升消纳比例,尤其,对于广东、江苏、浙江等电力消纳大的省份应普遍提高10个百分点。

报告人简介:

张继宏,武汉大学理学博士、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能源系统分析,能源战略管理与质量安全风险评价。主持云南电力交易中心项目《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背景下电力市场交易机制相关研究》(2019.3-2019.12),主持“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温室气体减排约束下车用能源减排路径研究》(2012.10-2014.10)。出版专著《碳减排路径与绿色创新激励机制》,人民出版社2016.12。在《中国社会科学文摘》、《Energy Policy》、《Applied Energy》等发表论文十余篇。与课题相关的成果包括《China city-level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inventory in 2015 and uncertainty analysis》,《Applied Energy》2019.11;《建设碳交易市场的金融创新探析》,《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3。


报告题目四:

《低碳城市建设推动了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吗?》

报告人: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石大千博士

内容摘要:

低碳城市试点要求城市企业低碳生产,居民低碳生活,同时相应的低碳产业政策会对城市产业结构产生影响。基于中国地级市面板数据,使用双重差分方法,评估了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结论表明,低碳试点城市显著促进了城市产业结构合理化水平的提升,实现了产业结构升级。这一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然显著存在,证实了低碳试点城市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同时,控制了环境规制政策的影响后,低碳试点城市显著促进结构升级的作用没有受到影响。异质性分析表明,低碳试点城市仅显著提高了中部地区、城市规模较小、资源型城市、污染较低、能耗较低、二产业水较低和三产业水平较高城市的产业结构升级水平。


报告题目五:

《低碳城市建设能否提高城市能源效率?》

报告人: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石大千博士

内容摘要:

低碳试点城市明确要求优化能源结构,是否低碳试点会对城市能源效率产生影响。因此,本文从能源效率角度评估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对城市能源效率的影响。基于地级市面板数据,本文利用双重差分方法评估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对城市能源效率的作用。本文实证发现,低碳试点并没有实现城市能源效率提升,这一结论在多重稳健性检验后依然稳健,证实了低碳试点确实没有改善城市能源效率。进行异质性分析之后,低碳城市影响能源效率的作用并没有表现出异质性,进一步验证了低碳城市建设对改善能源效率没有裨益。

报告人简介:

石大千,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碳转型、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世界经济研究》等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与课题相关的成果包括《智慧城市能否降低环境污染?》,《中国工业经济》(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18.06;《FDI与企业创新:溢出还是挤出?》,《世界经济研究》2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