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张天顶、魏丽霞:金融服务发展与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
时间:2023-05-08    点击数:

【长摘要】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价值链(Global Value Chains,简称为GVC)通过将生产过程跨境分解进而改变了全球经济运行中的国际贸易模式。随着科技的发展,制造业投入要素构成不断变化,制造业服务化成为当前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根据TiVA数据库的测算结果,OECD成员国的国内服务业附加值占出口总附加值的比重超过了50%,即便对于中国这个长期以来一直被国际社会视为制造业出口的大国,总出口额中也有接近三分之一的附加值来自于本国国内服务部门。服务业的发展会推动不同生产环节在全球范围重新进行区位选择。制造业企业内部能够提供研发、工程设计、运输、售后服务、IT服务以及管理等一系列服务。这些服务不但作为制造业生产过程中的中间投入,为制造业创造了新的增加值,还会伴随制造业最终产品合并销售,增加制造业产品的市场价值。因此,服务对制造业GVC生产与分工具有积极意义。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世界发展报告》指出,由于商品和服务经济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研究者对于制造业全球价值链的发展以及升级路径的关注,不应该只局限于制造业本身,而是更多地关注为制造业提供支撑的通讯、金融以及运输仓储等一系列商业服务。

金融服务在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功能类似于粘合剂,用于优化资源配置,对制造业价值链整体运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金融机构能够为制造业提供融资平台,促成融资交易,缓解制造业受到的融资约束。融资约束是决定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嵌入度的重要因素,其与中国出口产品质量之间存在着倒U型关系。制造业融资成本的降低能够帮助制造业获得更多资金进行研发创新、扩大生产及提高生产率。其次,金融机构能够在制造业企业结算货款时提供融资服务,提高企业资金的流动性进而利于组织后续生产。

本文通过构建具有部门联系的理论模型,将金融服务和制造业GVC分工地位纳入统一框架之下,刻画了本国金融服务对制造业GVC升级的影响及其影响机制。随后,本文利用亚洲开发银行2007-2018年45个国家14个制造业部门的投入产出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本国金融服务发展水平的提升有助于本国金融服务投入密集度高的制造业GVC分工地位的提升,主要通过加速制造业生产流程数字化转型和推动生产环节向研发端攀升两条机制发挥作用;本国金融服务投入密集度高的行业来说,金融服务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对其GVC分工地位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金融服务对外开放程度越高,本国金融服务对这类行业GVC分工地位的提升作用越强;对于本国金融服务投入密集度低的制造业而言,本国金融服务发展对其GVC分工地位的影响作用并不显著,金融服务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则有助于提升这类行业的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国外金融服务有助于弥补本国金融服务对这类行业投入不足的问题。

已有研究主要分为以下两类:一类从整个服务业的角度出发,探究服务发展与服务开放度对制造业产业升级、出口技术复杂度及GVC活动的影响。另一类从金融服务开放的角度出发,研究金融服务业外资政策调整对下游制造业企业出口倾向和收益的影响,以及金融服务开放程度的提高对制造业相对比较优势的影响。较少有文献将金融服务与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有机联系起来,并探究其影响机制。基于此,本文通过构建理论模型,结合实证检验的方法,从本国金融服务发展的角度出发,探究其对本国金融服务投入密集度不同的制造业GVC升级的影响方向及影响机制,并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金融服务对外开放对制造业GVC升级的影响。

与现有研究相比,本文可能的边际贡献如下:首先,本文为研究本国金融服务如何影响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提供了理论依据。本文将金融服务纳入制造业GVC生产模型之中,将金融服务作为制造业生产的中间投入,刻画本国金融服务对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的影响及其影响机制。其次,本文在一定程度上改进了衡量制造业GVC活动中服务投入占比的相关指标。已有文献关于制造业生产中服务投入占比的测算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一种是服务对制造业投入的完全消耗系数;另一种是服务对制造业最终消费投入的增加值占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鉴于制造业增加值具有无法完全体现制造业GVC活动的特点,本文利用金融服务的增加值对制造业GVC活动的投入占制造业GVC活动增加值的比重,衡量金融服务与制造业GVC活动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测量手段方面具有创新性。最后,本文分析本国金融服务与金融服务对外开放度对金融服务投入密集度不同的制造业GVC地位的影响以及两者的相互作用,并探究了本国金融服务如何影响制造业GVC地位,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与金融服务影响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相关的研究结论。

【关键词】制造业;金融服务发展;金融服务开放度;全球价值链升级

期刊目录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VSkCS9BUY_VyIEpRo3pVQ

该文发表于《金融研究》2023年第3期,该期刊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B+级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