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余静文,姚翔晨:人口年龄结构与金融结构——宏观事实与微观机制
时间:2019-05-06    点击数:

【摘要】人口年龄结构是影响宏观经济的重要因素,不仅能够通过“人口红利”影响经济增长,而且也能够通过金融资产需求作用于金融结构,进而影响经济增长。首先,本文基于宏观数据发现人口年龄结构与金融结构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伴随老年人口占比提高的是金融结构更偏向间接融资,并且以金融行为来衡量的风险偏好程度显著下降;其次,本文基于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从微观主体对金融资产需求的角度来研究人口年龄结构对金融结构影响的机制,分析家庭人口年龄结构对风险资产参与行为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家庭人口年龄结构对风险态度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家庭老年人口占比越高,家庭参与股票或基金投资意愿及比重越低;对于已持有风险资产的家庭,老年人口占比提高,家庭风险资产持有比重均会降低。此外,家庭人口年龄结构会影响风险态度,家庭老年人口占比提升会显著降低风险偏好程度,这是影响家庭风险资产参与行为的重要渠道。
【关键词】人口年龄结构,金融结构,风险资产参与度,风险态度

该文发表于《金融研究》2019年第4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