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江春、杨力菲、姜婷婷:投资者风险态度、资产价格与汇率预期的动态关系研究
时间:2022-03-01    点击数:

摘要:面对日益复杂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间的动态波动传染效应越发显著,其传递方向和路径也更为深刻地受到投资者风险态度的影响。本文通过DCC-GARCH 和 TVP-SV-VAR 模型检验了投资者风险态度、资产价格(房价、股价)和汇率预期的动态关系。研究发现,投资者风险偏好会促进资产价格上涨和人民币预期升值,反之资产价格上涨和人民币预期升值也会刺激投资者风险偏好;当人民币处于升值预期时,存在房地产对股票投资的挤出效应;进一步地,在牛市时房价更易受到货币政策等外部经济形势的影响;当投资者普遍风险厌恶时,资产价格会在投资者风险态度和汇率预期之间起到显著的中介作用;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资产价格和投资者风险态度对外汇市场环境改变更敏感。因此,决策部门应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前提下有序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改革,加强预期引导并防范不同市场之间金融风险传染。

【关键词】投资者风险态度;资产价格;汇率预期;DCC-GARCH; TVP-SV-VAR

该文发表于《统计研究》2022年第2期,该期刊为武汉大学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