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叶初升、倪夏、赵锐: 收入不平等、正向选择与医疗市场中的资源错配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摘要:“看病难”、“看专家”更难,是困扰我国百姓的重要问题。然而,一些文献发现,稀缺的高技能专家却在普通医生就能治好的病症上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解释稀缺专家资源偏向轻病的错配现象,本文提出一个“双重关系”分析框架:在医疗市场上,同时存在着医生与患者、医生技能与患者病情双重关系。由于医疗市场的特殊性,价格机制驱动医—患匹配,并不一定能同时实现医生技能与病情的最优匹配。理论分析表明,在收入不平等的影响下,由于“看专家”所具有的保险功能以及信息不对称,会促成患者正向选择,造成偏向轻病的专家资源错配。实证研究为上述理论分析提供了初步的经验证据。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矫正医疗资源错配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医疗市场  正向选择  资源错配  医疗体制改革


该文发表于《管理世界》2021年第5期。该期刊为武汉大学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