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邓新明、刘禹、龙贤义、林晓真、杨赛凡、Munkhbayar Khishigdelger:管理者认知视角的环境动态性与组织战略变革研究
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摘要】对于组织战略变革的研究一直以来存在两种观点,分别为产业结构观和管理者认知观。本文试图将这两种观点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对组织战略变革更完整的解释。本文从管理者有限理性的角度引入管理者认知作为中介变量,研究管理者认知在环境动态性和战略变革之间的中介作用机制,并引入组织惯性概念探索其对战略变革的影响。研究发现:(1)环境动态性会显著影响管理者认知,其中正向影响管理者认知的集中性,负向影响管理者认知的复杂性;(2)管理者认知会影响战略变革,其中管理者认知复杂性会显著促进战略变革;(3)管理者认知在环境动态性与组织战略变革之间起到中介作用;(4)组织惯性会弱化管理者认知复杂性对战略变革的促进作用,但对管理者认知集中性与战略变革之间的调节作用不显著。

【关键词】环境动态性;管理者认知;战略变革;组织惯性

本文刊登于《南开管理评论》2021年第1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