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余静文、彭红枫、李濛西:对外直接投资与出口产品质量升级
时间:2021-02-24    点击数:

【摘要】本文结合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海关数据库以及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名录的数据,从产品提质升级的视角研究对外直接投资对正处于潜在增速下行区间的中国经济的影响。结果表明,对外直接投资显著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在进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这一结论依然成立,且这种提质升级作用在差异化产品、一般贸易产品中更为突出。从不同类型经营范围的对外直接投资来看,生产制造型对外直接投资能显著提高出口产品质量,而咨询服务型不能产生提质升级作用。此外,对外直接投资的逆向技术溢出效应更多体现在基于已有生产技术复杂度的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而非生产复杂度自身的提高。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质量升级;逆向技术溢出;双重差分法

该文发表于《世界经济》2021年第1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