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邓新明、郭雅楠:竞争经验、多市场接触与企业绩效——基于红皇后竞争视角
时间:2020-12-11    点击数:

摘要:红皇后竞争理论作为一种动态竞争的生态模型,认为企业的发展具有历史依存性,过去的竞争经验会影响企业的战略选择与生存。而多市场接触作为动态竞争条件下企业主动构建“相互克制”竞争格局的一种战略选择,能够通过影响企业与竞争对手之间的竞争强度并进而对企业绩效产生影响。本文选取了33家中国上市证券公司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它们于2009—2019年期间在31个省级市场之间的多市场接触现象,并考察这些企业的历史竞争经验是如何作用于多市场接触并影响企业的绩效水平;同时引入了组织冗余与资源相似性两个调节变量,对市场竞争的情景因素进行了综合考量。实证结果如下:首先,竞争经验与企业的多市场接触之间正相关,拥有更丰富竞争经验的企业更有可能进入新市场;其次,多市场接触与企业绩效之间负相关;第三,多市场接触是竞争经验影响企业绩效的中介机制;第四,组织冗余会削弱竞争经验对多市场接触的促进作用;第五,资源相似性会削弱企业多市场接触与绩效之间的负向关系,企业之间资源相似程度越高,多市场接触对绩效的不利影响会受到抑制。本研究验证了中国情景下的红皇后竞争效应,验证了企业竞争经验会通过影响企业战略选择进而对企业绩效产生影响,并研究了红皇后竞争理论的适用情景。研究对于企业高层管理者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具有重要的启示;同时对于监管部门优化证券市场的监管方向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红皇后竞争;动态竞争;竞争经验,多市场接触,组织冗余,资源相似性

本文刊登于《管理世界》2020年第11期。该期刊为校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