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吴先明、张玉梅:国际化动因、生产率异质性与国有企业海外市场进入模式
时间:2020-11-09    点击数:

摘 要 国有企业的国际化已经成为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浪潮中的一股重要力量,然而,学术界对这一现象的关注度还远远不够。本文采用2006—2017年商务部《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名录》、Wind《中国企业库》与海外并购数据库Zephyr、SDC相互匹配,构建了全新的国有企业海外投资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本文从新新贸易理论视角,检验了国际化动因、生产率异质性对国有企业海外市场进入模式的影响,同时,针对国有企业的独特性,进一步考察了政府补助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市场寻求的国际化动因越强,生产率水平越高,国有企业越有可能采取海外并购的进入模式。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政府补助正向调节国际化动因与海外市场进入模式之间的关系,负向调节生产率与海外市场进入模式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 国有企业;国际化动因;生产率异质性;政府补助;进入模式

该文发表于《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20年第10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