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侯成琪、黄彤彤 :影子银行、监管套利和宏观审慎政策
时间:2020-08-25    点击数:

【摘要】本文建立了一个包含商业银行和影子银行两类金融机构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通过引入商业银行受监管、影子银行不受监管的非对称监管政策,分析了货币政策紧缩、企业贷款风险程度上升和严监管环境下的商业银行监管套利行为。结果发现,与不允许监管套利的反事实情景相比,商业银行有动力向影子银行转移资金以规避监管,这一监管套利动机弱化了仅针对商业银行监管措施的有效性。但是,如果将仅针对商业银行的狭义逆周期资本监管拓展到同时针对商业银行和影子银行的广义逆周期资本监管,则不仅可以限制监管套利的程度,还能弱化影子银行的金融加速器效应。因此,随着逐渐将影子银行纳入监管体系,监管当局应结合影子银行的风险特征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相关宏观审慎政策。

【关键词】影子银行,监管套利,宏观审慎政策,逆周期资本监管,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该文发表于《经济研究》2020年第7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