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刁莉、金靖壹、胡娟:全球化视野下的近代中俄贸易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摘要】17世纪末18世纪初,俄国通过对外扩张与中国建立了地缘边界联系,长达两百年的中俄贸易以陆路贸易、长途贩运贸易为主,逐渐形成了由新疆、恰克图、东北组成的三大贸易区,经过发展,海陆相连,在中西方的贸易沟通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近代全球化的趋势下,棉布和茶叶两种大宗商品在中俄贸易中占据主要地位。俄国对棉布和茶叶两大宗商品实行“进口替代”和“资本输出”政策,争取了贸易的主动权,由早期原料供给国转变为产品加工国。而中国并未把握住自然资源禀赋的优势深入发展,在贸易活动中逐渐沦为原料的供给国。近代中俄的“陆路贸易”也是中国在贸易中通过贸易结构的转变被迫融入近代全球化的过程。俄国凭借商业资本的优势、“关税豁免及优惠”等不平等条约的签署,由一个落后工业 国主动融入近代全球化的发展。近代中俄贸易表明,一国的自然要素禀赋既是优势也是劣势,观念的转变、“贸易活动”的主动权、对商业资本的重视程度是早期现代化国家发展的契机。

【关键词】全球化;近代中俄贸易;棉布和茶叶

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8期转载,该期刊为武汉大学校级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