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114期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讲座题目:次新股情绪与中国式IPO定价

主讲人:宋顺林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时间:202353110:00

地点:A204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

讲座内容摘要:

在中国资本市场,次新股板块一定程度上独立于整体市场。基于这一独特制度背景,本文首次提出了次新股情绪的概念,并系统地分析和检验了其对中国式IPO定价的影响。以2009-20223100IPO公司为样本,我们发现:(1)次新股情绪对IPO首日回报率有显著正向的影响,其影响程度要远远大于整体市场情绪。次新股情绪每增加一倍标准差,新股首日回报率会提高61%;(2)新股定价后的次新股情绪变化对IPO首日回报率及IPO破发有显著影响;(3)新股上市时的次新股情绪越高,上市后的中长期市场表现越差。本文发现了一项被现有研究忽视,但却对理解中国的IPO定价问题非常关键的因素——次新股情绪。本项研究对新股定价和投资者情绪的文献均有较大拓展,对后注册制时代的新股定价效率提升亦有重要启示。

主讲人简介:

宋顺林,201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管理学(会计)博士学位,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顺林的主要研究兴趣为科创企业的公司财务问题(IPO、治理与定价),曾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等海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