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经管青年论坛第412期--经济学论坛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讲座题目:“城化”与“镇化”——中国城镇化水平与质量的重新考察

主讲人:李辉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教授

讲座时间:5月25日11:00

讲座地点:经管院C372

讲座内容摘要:

城镇化水平与质量及其变迁深刻影响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质量提升。然而,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不同区域的城镇化率和其他重要的经济发展指标之间,收敛性表现出显著差异。本文利用欧洲航天局土地利用遥感数据与WorldPOP人口栅格数据,对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城镇化水平和质量进行系统研究。基本结论如下:第一,中国的经济城镇化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本文估算的结果显示,中国的经济城镇化率略低于50%。第二,中国城镇体系的集约程度仍然偏低,主要表现为“城化”的相对滞后和“镇化”的快速推进。第三,经济城镇化率和城镇体系集约程度都存在明显的区域间差异,而后者的差异与开放环境下的市场通道条件密切相关。

主讲人个人信息:

李辉文,湖南长沙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区域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论文发表于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等刊物。研究兴趣:区域与城市发展,空间制度经济学,应用微观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