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94期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讲座题目:谁主导了创新?——论实际控制人行业专长对公司创新的影响

主讲人:邵帅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1日(周二)上午1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241 605 976

内容摘要:

我国民营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普遍持股水平较高,深度参与公司治理与决策,作为公司资本最主要的提供方,同时承担创新的收益与风险。本文以2007-2020年我国深交所原中小板和创业板民营上市公司为样本,从资本与技术结合的视角探讨实际控制人行业专长对公司创新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比较实际控制人与CEO在公司决策中的角色。研究发现,具有行业专长的实际控制人通过“资本”与“技术”的结合促进公司创新,对于创新的影响比CEO更为重要。进一步,本文探讨了实际控制人主导创新的路径:具有行业专长的实际控制人通过深耕主业,降低企业多元化水平,促进公司创新投入;其次,具有行业专长的实际控制人更能理解研发创新的不易,降低管理层短视及职业风险。最后,本文从实际控制人的主观动机、治理权力以及面临的资本约束出发,发现实际控制人直接持股程度越高、实际控制人兼任CEO以及公司资本约束程度越低时,实际控制人行业专长对公司创新的促进越强。本文将实际控制人特质纳入研究框架,对高层梯队理论进行了拓展,对实际控制人有行业专长的公司进行一定程度的融资支持与政策倾斜,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

主讲人简介:

邵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副教授。她于复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同时是复旦大学与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与股权结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与中文权威期刊《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上。她主持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她承担了本科和研究生多门课程的教学,擅长财务会计课程的理论和案例教学,获得2019年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21年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