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公共经济论坛•成果分享营第18期
时间:2021-09-13    点击数:

 

标题:Why it is harder for women than men to publish research papers: The invisible hand of social capital

主讲人:马超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点:经管院A321

时间:2021年9月17日9:00

 

内容预告:

这个世界对女性有点苛刻。即便是学术领域,长期以来也一直被视为是男性主导的代表高深知识研究的特殊领域。各种权贵高位(如学者计划、顶尖学府的校长、院长等),甚至顶级期刊的版面,也大多被男性所把持。以经济学为例,自1969年首次颁发诺奖以来,直到2009年才由奥斯特罗姆突破性别桎梏。截至2019年,经济学五大期刊上(AEREconometricaQJEJPERES)女性作者的比例分别仅为12.5%、4.2%、10%、6.3%、7.7%。

为何学界的发表是“The Old Boy’s Club”?除了从传统文化、教育以及性别歧视的视角外,我们通过百万级别的文献大数据进行分析,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貌似合理的解释——男性比女性更擅长“搞关系”并维持关系,从而降低了他们的发表门槛。

 

报告人简介:

马超博士现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国际劳动组织(GLO)研究员。

他是南京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长期从事健康经济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科学计量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Population Research and Policy Review,《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等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