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武汉大学“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20200717
时间:2020-07-14    点击数:

讲座时间:2020年7月17日(周五)上午9:00

地点:腾讯会议615118905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经济学系


报告论文一:

Expanding Footprints: The Impact of Passenger Transportation on Corporate Locations

主讲人:张佳梁,清华大学博士后

讲座内容: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how transportation networks shape firms’ geographic footprint by reducing monitoring costs of distant investments. Exploiting the staggered expansions of China’s passenger high-speed rail (HSR) network, we document that the amount of intercity investment between a pair of cities increase by 45%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an HSR line connecting the cities. We enhance the causal inference by applying high-dimensional fixed effects, and focusing on city pairs that are “accidentally” connected in the network. The HSR effect is the strongest in industries that require on-site monitoring, as well as for controlling stakes in large distant investments.

主讲人简介:

张佳梁,于北京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经济学学士(双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曾通过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在多伦多大学经济系访学,毕业后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作为博士后继续从事经济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和国际贸易领域,目前有多篇英文工作论文在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企业微观数据的实证分析、新经济地理学多地区要素流动的空间一般均衡模型等。


报告论文二

第三方信息获取与税收征管效率

主讲人:田彬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

讲座内容:

理论上,改善对于第三方信息的利用是提高税收征管效率的重要途径,不过,如何激励第三方提供信息却是征管机构普遍面临的难题。为了解决营业税等流转税种消费端发票开具率较低的问题,中国各地区自上世纪末起逐步推行有奖发票政策,意图通过补贴的方式来提升消费者索取发票的积极性,在“以票控税”的征管模式下,上述政策的实质是增加来自消费者的第三方征管信息获取。基于2008-2012年间服务业企业层面和宏观层面的匹配数据,本文考察了上述有奖发票政策的推行对于营业税征管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相比于非试点地区,有奖发票政策的推行使得试点地区企业实际缴纳的营业税额平均提升10.1%左右。进一步的,上述政策效应主要存在于末端消费占比较高、以及现金交易占比较大的生活性服务业。同时,基于部分地区取消政策试点的研究发现,经济层面的补贴有效培养了消费者索取发票的习惯,有奖发票具备长期的政策效应。本文的研究对于我国当前税收征管体制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主讲人简介:

田彬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公共财政、实证税收以及发展经济学。研究成果见诸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以及《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兼任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