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327期
时间:2019-12-12    点击数:

题目:家庭内部不平等、议价能力与已婚女性劳动参与——基于《新婚姻法》的准自然实验

主讲人:鲁元平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6日下午15:00—16:00

讲座地点:经管院C372

主办单位

    珞珈青年经济论坛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经济评论编辑部

    经济学系

讲座主要内容:本文基于纳什议价模型,以我国2011年出台的《新婚姻法》作为准自然实验,利用CFPS 2010-2016年四期面板数据和连续型DID模型实证检验了家庭议价能力对已婚女性劳动参与的影响。研究发现:(1)《新婚姻法》出台导致的已婚女性家庭议价能力下降不仅提高了其劳动参与概率,而且增加了其工作时间。(2)机制检验发现,《新婚姻法》对家庭议价能力的影响是通过改变家庭财产产权归属实现的,已婚女性为平衡男性“威胁点”增强会更多地选择进入劳动力市场。(3)进一步研究发现,《新婚姻法》还显著降低了已婚女性的主观幸福感,但其对已婚女性家庭议价能力的影响并不存在溢出效应,表现为对适龄未婚女性的劳动参与和时间配置均没有影响。本文结论为理解宏观法律制度与微观家庭决策间关系提供了直接的经验证据,从议价能力视角探讨已婚女性劳动参与的影响因素,为当前我国家庭内部不平等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分析视角。

主讲人简介:鲁元平,1984年9月出生,湖北黄梅人,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收入分配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财政理论和财政政策、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政策评估、财税计量以及幸福经济学。研究成果见诸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以及《财贸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课题,担任《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中国工业经济》以及Social Indicator Research(SSCI)等中外文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