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326期
时间:2019-12-12    点击数:

题目:迈向创新强国之路:中国创新激励政策的战略倾向

主讲人:陈强远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6日下午14:00—15:00

讲座地点:经管院C372

主办单位

    珞珈青年经济论坛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经济评论编辑部

    经济学系

讲座主要内容:技术创新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以税收优惠、财政补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等为核心的技术创新激励政策,则是推动中国企业技术创新水平提升的主要抓手。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中国整体技术创新水平呈现出“数量长足、质量跛脚”的局面。在迈向创新强国之路上,中国技术创新激励政策是否导致了这一局面的出现?其战略倾向到底是数量优先还是质量致胜?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本文首先梳理了中国技术创新激励政策的系统框架,并利用机器学习、文本分析和语义引用方法测度了中国企业技术创新质量;在此基础上,基于中国税收普查数据、本文测度得到的中国企业技术创新质量数据等构建的匹配数据库,验证了中国技术创新激励政策的战略倾向。研究发现:(1)中国技术创新实践存在“数量跃进”和“质量滑坡”现象;(2)普适型、自由裁量型激励政策存在显著的数量优先倾向,而选择支持型政策则整体表现为质量致胜倾向;(3)技术创新激励政策对于企业创新质量提升具有动态效应,即激励政策催生了“山寨大王”到“创新强者”的转变。本文的研究,对于优化中国技术创新激励政策以及更好地推进“以高质量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有着重要的政策启示。

主讲人简介:陈强远,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上海市晨光学者计划。研究领域为空间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期刊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