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第71期
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讲座主题:资源稀缺和消费者决策:一些实验结果和理论构建

:戴先炽 副教授(终身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

讲座时间:2019.12.04 09:30---11:00

讲座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B247

摘要:本讲座将分享两个资源稀缺相关的研究。第一个研究分析资源稀缺如何影响利它行为。现有文献发现人在资源稀缺情景下会更加利己。我们通过一系列实验证明,在特定情况下资源稀缺感高的人也会表现出更加利它的行为。第二个研究分析资源稀缺对口味偏好的影响。我们通过二手数据,调查,和实验发现资源稀缺会导致人们更偏好重口味。新的理论构建系统地解释这些结果发生的原因及条件。

讲座人简介:戴先炽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副教授(终身教授)和博士项目主任。他博士毕业于法国枫丹白露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在加入港中大之前供职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决策研究中心。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行为决策,风险与决策理论,行为经济学,以及基于大数据的行为研究。他的研究发表于市场营销,管理学,心理学国际期刊,包括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Psychological Science等。其研究曾获得欧洲决策学会(EADM)两年一度的唯一最佳论文奖(历史唯一亚洲获奖者),美国INFORMS决策分析学会(DAS)最佳博士论文优胜奖,美国市场营销学会(AMA)年会最佳广告与传播论文奖,香港中文大学青年研究学者奖等。他的研究被媒体广泛报道,包括哈佛商业评论,纽约时报,英国每日电讯,大西洋报,赫芬顿邮报,波士顿环球报,路透新闻,雅虎金融,福克斯电视,澳大利亚时代报,印度时报,南华早报,新华网,腾讯网,紫光阁,新浪财经,搜狐财经等等。戴教授被众多世界知名大学邀请分享研究成果,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迈阿密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西班牙IE商学院,法国HEC巴黎高商,德国柏林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ESMT),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等。他为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Psychological Science等社会科学领域期刊担任匿名评审。同时,他曾担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及会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