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保险论坛第23期
时间:2019-11-27    点击数:

讲座主题:知识图谱在市场参与者关系建模中的应用和探索

主讲人:蒋天培(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

讲座地点:B433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30日上午10:00—12:00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保险与精算系

讲座摘要:

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之间、参与者和外部世界之间存在大量复杂关系。这些关系瞬息万变,层层传导,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不断放大,形成风险,造成巨大损失。例如,保险欺诈案件往往蕴含着多个保单相关人员与机构账户的复杂行为;证券市场中单个异常交易案件有时涉及数百个关联账户,引发个股甚至市场震荡;信用卡欺诈案件背后往往隐藏着一定规模团伙作案。知识图谱是对复杂关系建模和推演的工具,可对海量关系准确建模,并实时预警风险传播。现实中,许多金融机构内部数据孤立,外部互联网数据充满噪音且不断变化,难以扩展数据并建立高质量且自我更新的知识图谱。本课题突破数据孤岛,准确提取外部数据中的关键信息,扩充内部数据的实体和对应关系,丰富数据维度,从而在不同的垂直领域,如保险业、银行间市场等,建立不断更新的大规模知识图谱。

个人简介:

蒋天培,现任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统计学博士,曾作为数据科学家供职于交通银行,负责大数据风控与精确营销领域模型搭建和落地。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金融工程,数据挖掘与金融的交叉领域,已发表数篇SC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