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公共经济论坛•成果分享营第14期
时间:2019-11-13    点击数:

题目:境外所得税减免对中国跨国公司投资及股利分配的影响——基于2008年企业所得税改革的实证检验

报告人:谢贞发,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9年11月19日(周二) 14:30~16:00

地点:经管院A321

报告摘要:

股利所得税收降低是促进了中国跨国公司对外投资还是促进利润回流到中国是本文研究的问题。理论上,2008年企业所得税改革造成跨国公司股利所得税收降低,可能会促进中国跨国公司对外投资和股利分配的增加,并且股利所得税收降低对不同特征的跨国公司影响不同。文章利用BvD全球上市公司数据,将2008年企业所得税改革导致的跨国公司股利所得税收降低作为外生冲击,采用双重差分法研究股利所得税收降低对中国跨国公司投资及股利分配的影响。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股利所得税收降低会促进中国跨国公司对低税率地区投资的增加,并且投资增长率达到22%,但是并不会对高税率地区和中等税率地区的投资产生显著影响。股利所得税收降低对不同特征的公司影响存在差异,相比现金流充足的公司而言,股利所得税收降低会显著促进现金流不足的公司增加投资。但是股利所得税收降低没有对跨国公司的股利分配行为产生显著影响。

报告人简介:

谢贞发,厦门大学经济学(财政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理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财政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厦门大学学报》、《投资研究》、《税务研究》、《南京社会科学》、《财经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财政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中国经济问题》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福建省自科基金计划资助项目、福建省社科一般项目等多个课题;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多个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