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317期
时间:2019-10-28    点击数:

讲座题目:政府支持、制度变革与学术期刊进步:来自中国“名刊工程”的经验证据

报告人:刘瑞明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1日下午14:00-15:00

报告地点:经管院C372

主办单位:珞珈青年经济论坛、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经济评论编辑部

内容摘要:高校学报占据着中国学术期刊的半壁江山,在学术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受高校体制下办刊条件等因素制约,近年来高校学报却陷入整体发展困境。本文首次利用2004-2014年间810本哲社类和综合类高校学报的面板数据,以教育部于2003年开始实施的“名刊工程”为政策实验,研究了政府支持及内部制度变革对学报学术质量提升的作用。研究发现,“名刊工程”会显著提高入选期刊的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这一作用随着政策实施年份的增加不断强化,并且,由于“名刊工程”改变了期刊的运作体制,即使在政府经费支持结束后,这一学术质量提升效应仍会持续。进一步的机制检验发现,“名刊工程”能通过CSSCI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率等途径推动高校学报学术质量提升。本文的研究表明,即使在既有高校体制下,通过微弱的政策支持来实现制度变革,也能够推动学报办刊质量的大幅提升。这意味着,如果能够加大对于中国高校学报的政府支持和制度变革力度,那么中国的学术期刊整体质量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进而成为推动中国学术水平进步的重要手段。

主讲人简介:刘瑞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杂志发表四十余篇文章,曾获得“教育部第七届中国高校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第六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提名奖”、“首届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等多项学术荣誉。兼任《产业经济评论》副主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国内外数十家杂志的匿名评审专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