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316期
时间:2019-10-28    点击数:

讲座题目:货币化与多元化:白银挑动下的明清货币“复调”

报告人:彭凯翔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日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经管院C372

主办单位:珞珈青年经济论坛、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经济评论编辑部

内容摘要:在对影响传统中国货币行用的若干理论关系进行澄清的基础上,本文重新审视了明代货币体系的“白银化”,认为它并不纯粹是钞法、钱法失败的产物,而是由宋代以前传统的铜钱体制向银、钱、钞并行的多元格局转变过程中的波折。同时,明代的财政白银化对民间的白银行用虽然有挤出效应,但也增强了白银的货币属性,存在不可忽视的溢出效应。因此,白银化和货币化是明代经济中两个并不对立乃至可以相互促进的趋势,并且,由白银化推动的货币化最终为多元化在清代的成熟提供了条件,而货币深化以及与之相伴的金融发展也揭示了明清经济正逐渐进入一个不一样的历史时期。

主讲人简介:彭凯翔,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河南大学经济史研究所教授。研究兴趣为反思经济长期变迁过程与市场制度的演化,并尝试将制度分析与计量分析相结合——侧重于明清以后中国的物价、金融、市场体系及其制度基础的变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