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七期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讲座题目:中西金融大分流:儒家排斥金融吗?

主讲人:陈志武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26日上午9:30-11:30

讲座地点:经管院A120(教工之家)

主讲人简介:陈志武,著名经济学家,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冯氏基金讲席教授,原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他于1983年获中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士学位、1986年获国防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俄亥俄州立大学(1995-1999年)、威斯康星大学(1990-1995年),在中国,亦曾任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同时,他也是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中国民生投资公司全球咨询委员会委员,IDG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和诺亚财富独立董事。曾任耶鲁大学雅礼协会理事、北京市十二五及“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为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华尔街》和《货币》担任学术总指导。陈志武教授于2007年中国投资公司(CIC)创建之时,曾担任筹备专家小组成员;于2007至2015年间出任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曾联合创办Zebra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管理公司并在2001年至2011年间为两位合伙人之一。

多年来陈志武教授致力于金融学研究,具有广泛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获得过格雷厄姆•都德奖(2013)、Pacesetter研究奖(1999)、默顿•米勒研究奖(1994)、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研究奖(1994)等,其合作论文“Empirical Performance ofAlternative Option Pricing Models”被金融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e选为自该刊1946年创刊以来引用率最高的50篇论文之一。

近年来,陈志武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金融社会学,金融经济史,在推动国内量化历史研究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是量化历史讲习班的发起人之一,《量化历史研究》辑刊、《新史学(量化历史研究专辑)》的联合主编。

陈志武教授不仅学术著作等身,还有大量金融通识著作包括《陈志武金融通识课》(2018)、《中国金融改革,未来会怎样?》(2017)、《金融的逻辑》(2015)、《财富的逻辑》(2015)、《陈志武谈中国经济》(2010)、《非理性亢奋》(2008)、《媒体、法律与市场》(2005)等。

讲座内容:远古时期,中国选择了基于血缘家族秩序解决人际跨期风险互助、资源配置,将注意力放在礼制上;而西方选择了更依赖血缘之外的社会组织,包括宗教教会和后来的市场,尤其是基于法人公司进行跨期合作,由此,催生出超越血缘的诚信制度。这种初始制度和文化观念选择,导致了中西金融发展的大差异。中国因选择了儒家只基于宗族实现人际跨期风险分担与合作机制,阻碍了超血缘制度的发展,使金融发展缺乏文化体制土壤。我们通过收集晚清前各地孔庙和家谱数来代表各地儒家文化强弱,发现儒家文化显著地负向影响了1927年现代银行成立和当代家庭金融市场的参与,证实了这一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