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公共经济论坛•成果分享营第13期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题目:土地城市化能否促进高质量发展?——基于“撤县设区”的准实验研究

报告人:梁若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9年10月22日(周二) 14:30~16:00

地点:经管院A321

报告摘要:

行政区划调整是中央推动城市化的有力工具,而由政府主导的撤县设区政策是否有利于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有待实证检验。本文利用2000-2013年的地级市加总数据检验了撤县设区政策对城市发展质量的影响,发现总体上该政策并未促进撤并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撤县设区显著促进了土地城市化,但对人口城市化则作用不大。同时,撤县设区也恶化了城市环境污染,并显著降低了城市的创新能力。针对上述结果,本文利用城市土地出让、专利申请以及工业企业产出等微观数据库进行了机制分析。研究结果显示,从收入结构看,地方政府主要利用土地出让金收益获取财政收入,并以土地作为抵押进行债务融资;从供地结构看,地方政府更依赖商住用地获取出让金,但同时在出让宗数与出让面积两方面向工业用地倾斜,并在出让宗数方面向污染行业用地倾斜。对于工业企业而言,由于土地城市化带来的收益较高,因而对于进行研发投资并利用新产品获益缺乏兴趣,而转向持有更多房地产项目,导致债务负担加重、创新能力下降。最终,由于政府与工业企业承担了高额负债,因此降低了对污染排放的治理力度,从而恶化了环境质量。

报告人简介:

梁若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及福建省软科学等项目,获得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资助,担任《中国经济问题》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博士后科研基金评审专家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财贸经济》、《财政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