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讣 告
时间:2020-10-25    点击数:

中共十六大党代表、湖北大学前副校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前院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前院长、教授陈继勇同志于2020年10月25日凌晨6时在湖北省同济医院安然辞世,享年67岁。

陈继勇教授生于1953年3月,湖北应城人,汉族,中共党员,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1973年,陈继勇先生毕业于孝感师范学校中文专业。1973年至1975年,在应城市陈河高中任教。1975年至1981年,在武汉大学经济系学习,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4年8月至1985年10月,赴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系进修。1985年,晋升为讲师。1986年,任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副主任。1989年1月,晋升为副教授。1990年,任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1991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并破格晋升为教授。1993年,任博士生导师。1994年8月至1995年7月,作为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保尔·尼茨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访问研究一年。1996年4月,任湖北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校学位委员会主席兼任经济学院院长。1999年,任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所长。2001年6月,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成员。2002年4月,当选为中共湖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2002年6月,当选为中共十六大代表。2005年至2013年,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曾兼任中国美国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中国高校经济学年会副理事长、中国外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湖北省经济学团体联合会执行主席,湖北省学位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武汉市咨询与决策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会长等。

陈继勇教授长期从事世界经济、国际投资、国际金融与贸易研究,为我国应对中美经贸冲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决策和国际经贸人才培养做出巨大贡献。四十多年来,先后在人民出版社等独著、主编、参编著作40多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教委“八五”、“九五”、“十五”重点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省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等,在美国经济、中美经贸关系、世界贸易组织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研究贡献。其研究成果先后30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如2001、2003、2007、2009和2011年先后五次获湖北省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第六届和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6年获教育部第四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年获湖北省首届发展研究奖一等奖等。

陈继勇教授自1986年以来,先后四次被评为武汉大学先进工作者、武汉大学教书育人优秀教师、武汉大学优秀教师、武汉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1991年被湖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七五”建功立业优秀青年称号,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同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作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武汉大学世界经济学科点学科带头人及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003年获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07年获湖北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获武汉市劳动模范称号。他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国际经贸专业型人才,桃李满天下,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同事敬重的好老师,为后辈树立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典范。在与疾病斗争的五年中,他依然坚持学术研究,为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育部区域国别备案研究基地、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的工作呕心沥血,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陈继勇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武大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他的逝世是武汉大学、理论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和我国世界经济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深切怀念陈继勇同志!沉痛悼念陈继勇同志!

陈继勇先生安息吧!

武汉大学陈继勇教授治丧委员会

2020年10月25日

遵照陈继勇教授生前意愿,陈继勇教授丧事从简。

陈继勇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0年10月29日(周四)8:00在武昌殡仪馆天元厅举行,欲送陈继勇教授最后一程的同志届时可乘车前往或自行前往。乘车时间和地点:10月29日(周四)上午7:00文理学部老干部活动中心门口。

武汉大学陈继勇教授治丧委员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岳平芳

移动电话:17720565085

座机:02768752883

传真:02768754150

邮箱:EM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