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紧密结合实际 创新方式方法 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时间:2005-12-23    点击数: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分析和把握学院实际情况,努力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了教育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一、 深入分析院情,精心搞好方案制定和动员组织工作
    (一)深入调研,准确把握学院党员实际情况。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开始之前,院党委对学院党员的现状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环境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摸底,准确地掌握了实际情况和主要特点。一是党员数量很大。学院有党支部71个,党员人数达1493人,其中本科生党员303人,硕士生党员772人,博士生党员139人,在职教职工党员200人,离退休教职工党员79人。二是党员层次较多。教职工党员中有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其中在职党员中既有领导干部,又有专任教师;既有党政管理人员,又有教辅人员。学生党员中则包括本科生党员、成教生党员、硕士生党员、博士生党员、博士后党员。三是党员思想活跃。经管学院学科设置学贯中西,接触西方思潮和理念较多,少数党员受西方思想意识形态影响较深。如何通过本次活动,在党员中巩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四是工学矛盾相对突出。学院新的党委、行政班子换届时间不长,各项工作尚处于全面熟悉与推进之中,加之本科教学评估、科研、学科申报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给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带来了困难。
    (二)精心准备,合理制定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针对调研掌握的实际院情,有的放矢地制定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学院成立了党委书记挂帅,行政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参加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组、宣传组和督导组,为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的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完善了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为全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全面动员,积极调动广大党员参学热情。在制定完善方案的基础上,学院先后在教职工党员、老生党员和今年的研究生新生党员中召开了三次动员报告会。在学院动员的基础上,各支部开展深入的学习动员。为了营造浓厚、良好的舆论氛围,学院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通过多种载体和阵地积极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是制作悬挂先进性活动横幅标语,二是建立网站,开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栏;三是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主题演讲比赛;四是请党委书记和已退休的老专家紧密联系专业实际作形势政策报告;五是利用简报上报下发进行交流。由于宣传发动的力度大,并且切中了党员个人存在的实际思想问题与工作问题,结合了学院的各项实际工作,使全体师生党员都充分认识到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中。

    二、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影响广泛,必须贴近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在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院紧密结合实际,努力创新方式方法,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进行、不走过场。
    (一) 创新学习方式。在集中学习中,首先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在“理论上的先进性是灵魂”、“政治上的先进性是旗帜”、“作风上的先进性是标杆”、“工作上的先进性是基础”等方面形成共识。在学习方式上,注重采取灵活多样、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中,集中一周的时间,开展了以“定标准、找差距、出实效”为主题的集中学习、集中办公、集中讨论,引起了良好反响。为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作用,组织学院在全国教育系统唯一受到中组部表彰的离退休先进党支部的优秀党员与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一对一”的帮促活动,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结合科研、教学工作的实际,针对当前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漠视、歪曲、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倾向尚在,在经济、管理学术领域西式教条主义、新自由主义的影响尚存的实际情况,倡议研究生导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指导博士、硕士开展专业研究活动,在师生中引起了很大震动。
    (二)创新活动内容。为了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学院围绕先进性教育这个主题,策划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有力地推动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人心、顺利进行。在集中学习教育阶段,组织开展了一次全院性、大规模的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全院师生革命歌曲合唱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使全院学习动员工作达到了新的高潮。在分析评议阶段,组织学生社团“聚焦工作室”举办了“在成长的阶梯上——谈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大型谈话类节目,校党委领导、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离退休党员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全院党员参与互动讨论,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感染。在整改提高阶段,围绕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组织为两名身患绝症的研究生同学发起了以“传递爱心,延续生命”为主题的募捐活动,给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三)完善保障机制。为从制度上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有章可循、不走过场,学院党委建立了学习跟踪报告制度、学习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检查制度、考试制度,逐步把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建立了党委领导联系点制度,由党委成员分别负责指导所包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正确方向;建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反馈。特别是建立了“三级督导”制度,把督导检查贯穿始终,保证了工作质量。一是党委通过不定期召开调度会,在全面了解各支部工作进展情况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交流体会、布置工作,推动全院先进性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先教办”严格按照活动各阶段的总体安排和具体时间表操作,严格掌握进度、把握质量,通过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并将一些部门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全院予以推广,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三是建立群众监督机制,让群众全程参与、监督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阶段工作。充分依*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对党员、对支部、对党委的工作提出意见,进行满意度测评,使得先进性教育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四)克服工学矛盾。为了既保证学习教育活动的时间,又不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学院正确处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没有脱离中心工作孤立地搞先进性教育活动,也没有借口业务工作忙而敷衍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
    (五)找准突出问题。为了把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师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学院先后召开了离退休人员座谈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和本新生座谈会,并通过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网上征集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搜集对学院领导和班子以及学院各项工作的意见。所在党员都认真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认真组织召开了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交心谈心的基础上,对全院师生员工反映较为集中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找出了师生普遍比较关注的突出问题,如教学中的教风、学风问题,科研中的学术道德与团队精神问题,管理中的服务态度与工作效率问题,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问题,硬件设施、基础条件建设问题等,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有针对性制定了整改方案。

    三、 狠抓整改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院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学院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确定了整改重点:着力解决影响办学方针的问题,解决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民主办学、科学办学与依法办学的工作能力与工作作风问题,解决影响党员先进性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制定以后,根据近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相结合的原则,将整改内容进行分工,明确责任人与整改完成时限,狠抓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达到了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一)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较为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尤其是深化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确了不同岗位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从而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通过开展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得到增强,党性修养得到提高。许多青年党员表示,参加这么严肃的党内组织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还是第一次,对今后的人生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通过广泛开展交心谈心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群众中进一步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党群关系明显改善。
    (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坚定。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学院倡导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主导教学原则得到了广大师生党员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表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毫无疑问应该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经济与管理的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抵制新自由主义思潮对自身思想的侵蚀。在专业学习研究上,对西方思潮应该本着“有批判地继承”和“有选择地吸收”的态度,而不能“唯西方为好”。在广大研究生中还掀起了一股重读马列经典原著的热潮,《资本论》成为资料室的抢手资源。
    (三)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加强。学院党委在教育活动中,十分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先后建立了一系列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的规范性。同时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对本科生党支部重新进行了设置,高年级基本上做到了支部建在班上,使支部建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加强。
    (四)学院办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实现了两个“零的突破”。一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全国只有35项课题中标,武大经管学院就有两个项目入选。二是学院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四个一级学科都获得了博士点授予权。这既是学院学科建设上取得的重大成绩,也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可喜成果。
    (五)学生培养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改进。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得到加强,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牢固树立了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一是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对研究生就业实行全员参与,举办了研究生求职培训系列论坛。目前学院应届研究生已签约60余人,在校内居于前列。学院还加强了就业渠道的沟通和就业网的建设,帮助本科生求职时找对方向、找准定位,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二是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学院专门成立了心理咨询中心,安排专家和德育导师值班,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寻求心理帮助的平台。院党委还要求各学生支部的书记分别与支部成员和学生交心谈心,对心理有不健康倾向的同学重点帮助。三是建立学生事务委员会,畅通学生利益诉求的渠道,积极帮助解决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目前已受理学生诉求30余起,对于学院能解决的合理要求,都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对于无法解决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或给同学们作出了合理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