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结合特点求实效 工作创新亮点多——省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办公室领导莅临我院调研
时间:2005-12-23    点击数:

2005年11月19日下午,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一行四人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该院党委书记尤传明等院领导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是我校学生规模最大的学院,先进性教育具有自已的鲜明特点:一是党员规模大,全院共有党员1493名,71个党支部,其中本科生党员303名、硕士生党员772名、博士生党员139名、离退休党员79名、在职教职工党员200名。党员人数众多、支部数目多;二是党员层次多,包括在职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每一层次的党支部又可以细化成多个基层党支部;三是党员思想活跃,具有发散性、外向性等特点,体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学科特色;四是工学矛盾突出,师生比例不协调,同时面临学科调整、新大楼建设与管理、教学评估等多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结合学院的实际,学院党委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全面动员、精心安排,克服困难,积极创新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是创新学习认识思想,明确要求全院党员提高对“理论上的先进性是灵魂”、“政治上的先进性是旗帜”、“作风上的先进性是标杆”以及“工作上的先进性是基础”等思想的认识;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如在国庆前夕集中一周的时间进行了“定标准、找差距、出实效”的集中学习、集中办公、集中讨论的活动;三是创新活动内容,每个阶段都有特色活动,如第一阶段开展了全体师生党员革命歌曲比赛,第二阶段组织了“在前进的阶梯上”大型理想信念特别访谈节目,第三阶段开展了建全基层党组织、开展师德考评等工作的探索,初步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等。四是创新帮促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优秀党员的作用,选派离退休党支部优秀党员与本科生党支部一对一帮扶促教活动,努力促进学生党支部建设;五是促进教学科研工作,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贴近工作实际,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尤其强调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清除新自由主义等西方思潮带来的负面影响。
通过努力,先进性教育活动给该院带来了丰硕的成果,一是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进一步健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促进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四是改进了工作方式,改善了服务态度,完善了管理体制;五是加强了学生就业指导及健康教育等工作。
调研组对该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工作深入、扎实,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值得总结并可在全省推广。调研组还就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