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七十五期:北京大学姚洋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5月19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办的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七十五期在学院成功举行,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姚洋教授做题为“中央苏区妇女解放运动对女性地位的长期影响”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副院长罗知教授主持,来自多个系所的数十位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中,姚洋教授介绍了关于中央苏区妇女解放运动对于妇女地位的长期影响的研究情况。主要报告了研究的价值和贡献、历史背景、实证策略、机制解释与结论等,并分享了自己在同一主题下做的一系列研究的成果。

首先,姚洋教授介绍了中国性别失衡现象的特征事实,并梳理了性别失衡的原因,性别失衡与女性劳动参与,中国女性社会地位发展史,历史事件对经济社会的长期影响四个方面的文献内容,理清了本项研究的思想源流。

接着,姚洋教授介绍了研究的主要问题:中央苏区对女性劳动参与率和性别比的影响及其机制。为了回答这一问题,姚洋教授借鉴市场价值假说,提出了本项研究的逻辑框架——妇女解放运动带来女性劳动参与率的提高,进而提高了女性经济价值与地位,从而中央苏区可以观察到相对更低的男女比例,并详细说明了这一框架背后的历史事实依据,以及根据这一框架提出的三条需要实证检验的假说。

然后,姚洋教授介绍了本项研究所使用的数据,包括数据来源、处理方式及其描述性统计结果等;进而,他提出了本研究为了验证三条假说所采用的因果识别策略和实证模型,并说明了模型选择的合理性。

此后,姚洋教授分别汇报了OLS回归结果、断点回归结果以及DID回归结果,并汇报了稳健性检验回归结果及机制分析结果。

最后,姚洋教授基于回归结果给出了研究的结论:研究验证了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妇女解放,以及历史事件会改变长期观念和社会结果。

在论坛过程中,师生讨论热烈,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就研究的情境,数据的选择,回归模型设定的合理性,苏区内部异质性问题,文章的潜在竞争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姚洋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论坛在大家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

姚洋,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经济50人成员。获2008、2014年孙治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政治经济学和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在《中国社会科学》、《美国经济评论》、《美国政治评论》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并著有《制度与效率-和诺斯对话》(新版《制度与经济增长,与新制度经济学对话》)等著作。

(通讯员:易管华;审核: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