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管理评论》学术沙龙第3期暨珞珈经管青年论坛第409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5月19日下午,《珞珈管理评论》学术沙龙第3期暨珞珈经管青年论坛第409期成功举办。本期活动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植元以“武汉大学校巴运营管理优化研究——新型的轮辐式路线方案”为题进行学术报告,并邀请两位对讲嘉宾与主讲人进行沟通交流。两位嘉宾分别为武汉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特聘副研究员柯剑男和武汉大学经济和管理学院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杨培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涂乙冬、《珞珈管理评论》编辑部以及各地师生通过线下参与和线上会议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学术沙龙由涂乙冬主持。涂乙冬首先邀请《珞珈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路小静对《珞珈管理评论》期刊发展历程和系列学术活动进行简要汇报,并邀请广大学者踊跃投稿。随后对陈植元老师及对谈嘉宾的学术兴趣和对谈话题进行了介绍。

在汇报环节,陈植元老师指出,武汉大学在校学生共5万人左右,这些学生存在相当大的出行需求。与私人模式相比,公共交通提供了更高的容量和更安全的环境,有利于缓解校园交通压力。在保证校车安全行驶的前提下,校车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是校车管理方、校车服务方和校车乘坐者重点关注的问题。鉴于此,陈植元在充分考量武汉大学特殊地理环境的基础上,提出符合学校情况的轮辐式线网设计,并提出了相应的比较指标和比较方法,通过模拟计算得到较为可靠的数值结果,从而对新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检验。具体而言,陈植元将平均客流量、乘客公里数和客流因子作为衡量方案的指标,同时设计四项拟实施方案,并通过模拟计算得出最优方案。根据最优方案,在保持原有的站点和行车道路不变的基础上,可以设计增加一个枢纽节(教五)作为换乘点。通过对比新路线设计与原有路线,新设计方案提高了大约42%的车辆运输效率,提高了约39%的乘客体验。

在嘉宾互动环节,两位嘉宾与陈植元进行了交流。柯剑男建议公交运营方案的评估指标可以进一步细化,同时提出对运营成本的优化方案提出疑问。杨培文则对优化方案的实施场景区分提出建议。陈植元对两位嘉宾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回应,并同与会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此次学术沙龙采用线下线上共同举行的方式,与会师生与线上观众同陈植元老师针对武汉大学校巴运营管理优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热切的交流,现场氛围非常活跃。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得到师生广泛关注,学术宣传效果非常理想。

(通讯员:龚政;审核:路小静、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