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商管理系课程实习之探索跨国企业管理
——凯比思智能设备有限公司

时间:2023-05-18    点击数:

5月10日,选修了《跨国管理实务》的部分同学在温兴琦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黄冈市浠水县的凯比思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进行参访。

公司负责人涂亮热烈地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参访团成员来自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会计学等多个专业,本次参访旨在加深大家对跨国管理实务的了解。凯比思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涂亮在欢迎辞中表示,公司非常重视与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合作,希望通过参访活动,与参访团共同探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进入工厂之前,为了确保参观者的安全,企业向参观者分发个人防护装备。在参观过程中,负责人涂亮向参访团介绍了公司的历史和发展概况,以及公司在智能设备制造领域的技术和创新。参访团参观了工厂的生产线,深入了解了工厂的产品和技术。

根据负责人涂亮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工厂内使用了部分从国外进口的先进设备,其生产效率是国内设备效率的几倍。工厂内部很大程度上采用了自动化生产,例如自动焊接等。由于自动化生产技术的出现,工厂内的员工从200多人降至80人左右。在参观的末尾,涂亮总结道:“我认为很多技术已经很超前了,但是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未来企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和同学们共同努力!”

参观结束后,参访团在负责人涂亮的带领下,来到会议室进行学习。涂亮的分享从公司简介、技术介绍、跨国业务的问题、未来的发展四个方面展开。

在分享环节的第一部分,他向参访团介绍了公司的概况。武汉凯比思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凯比思)是位于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主要服务于火电、制浆造纸、石化、垃圾固废处理等领域,致力于节能减排、废气处理、清洁燃烧和新能源技术开发和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ISO9001质量、ISO14001环境认证,是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经过多年在环保领域的发展,凯比思在垃圾固废领域成为一家拥有德国技术背景的固废分选解决方案提供商。

多年来与欧洲的合作使得凯比思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通过系统集成创新,适应中国本地化需求。核心部件经多年的攻坚克难,达到完全国产化,使客户能以合适的价格,享受到优质的品质和便利。凯比思已经成为瞪羚企业、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除了SHW,凯比思还和JENZ、HAAS等多个德国企业进行合作。

在分享环节的第二部分,他向参访团介绍了公司的生产技术。在技术专研方面,2021-2022年,凯比思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新型实用型专利17项。公司拥有臭氧氧化多脱技术工艺的核心技术。公司于2014年开始对烟气超低排放净化治理进行技术研发,尤其在烟气臭氧脱硫脱硝综合治理方面,累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并于2015年与浙江大学热能研究所展开研发合作,成功解决了臭氧烟气治理工艺的技术难点,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取得多项技术专利,并将该专利技术成功推向燃煤锅炉、石化、橡胶、造纸、化工、冶金等行业。此外,他介绍了物料接收车间、破碎机、垃圾粉碎、筛分和打包工艺等设备和技术。

在分享环节的第三部分,他讲解了跨国业务中的问题。跨国业务主要面临文化差异、法律差异、制度差异和金融方面的问题。

文化差异方面,涂亮介绍道,公司主要的客户来自东南亚,大部分业务在印尼,少部分业务在欧洲。文化的差异具体表现在:欧美人到点即下班,一般不加班;印尼每天有6小时用于朝拜,朝拜会导致工期后延。针对这些问题,他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提前沟通,预约好加班时间;提前考虑斋戒、朝拜等因素,找信仰不强或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作为工作主力;寻找第三方工作者。

法律差异方面,他举出消防设计上的事例。每个国家对消防设计的标准不同,公司与业主签订的是国标,但是保险公司只认可国际标准。对此,他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找当地的劳动者合作。但是存在更大的问题是语言和文化的差异。跨国交流中沟通很重要,应加强沟通,避免产生语义上的误解。

制度差异方面,部分跨国公司在参访前,需要录入所有参访人员的信息。进入工厂需要工作签证,但是仅进行业务合作的业务人员没有工作签证,这就产生了问题。金融方面,主要存在汇率问题,由于项目有一定的工期,按照哪个时间点计价,是跨国业务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分享环节的第四部分,他介绍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提出,要以技术为重点核心,实现整合资源,达到客户利益最大化。国外的大部分业务都只有一个供应商,设计、建设、安装、调试、验收等都由一个企业完成,在国内,各个环节是分开的,不利于资源整合。目前,公司国内的业务都依据国家规定,与国内设计院合作;做国外业务时,公司进行自主设计,提高资源整合能力。

他还向参访团介绍了他的个人经历,他毕业后自学工程制图和3D绘图,并对公司的员工提出跨专业的要求。“我们公司的员工,无论你来自什么专业,必须要懂得画3D工程图。”这也启示参访团的同学,在夯实本专业基础的同时,要加强对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参访团的成员对公司的跨国业务很感兴趣,提出了许多问题。崔智柯同学提问道:“国外制造企业在技术和创新方面领先于国内企业,反过来看,国内企业是否也具有自己的优势,例如在成本更低?”涂亮表示,国外的原材料、技术,与国内相比更有优势;国外的理论基础更加扎实,在细节方面的研究更透彻。但是,国内企业的员工工作更努力,晚上加班时间长。国内的效率更高,会对工作上的问题及时给予回应。并且国内的售后服务更好,国内售后人员的人力成本更低。

邓家希同学问道:“公司目前实行定制化生产,是否存在资金周转问题?”涂亮表示,发货之前公司都在垫资,会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但是,由于公司产品的质量比较高,可以得到客户的信任,公司在发货前就可以拿到90%的货款,总体上资金周转的问题不大。

在参访的最后,温兴琦老师做出总结:同学们可以看到,凯比思作为一个比较传统的工厂,从车间到宿舍,再到餐厅,卫生环境都很良好,这一点做得很好。工厂内还有绿植,可以看出他们充分考虑了员工的健康。我每上一门课,都要带同学们去企业参观,否则学到的知识只能停留在表面,只能应付考试。我们要走到企业里去看看,才能深刻地了解到企业在实际运营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我相信大家此行受益匪浅。负责人涂亮回应道,同学们是祖国的未来,如果企业能给同学们带来一点价值,他会感到非常开心。

(通讯员:林诗琦;审核:温兴琦、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