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经济类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03    点击数:

3月30日中午,学院召开经济类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姜星莉、院长聂军、学院经济类各系所主任、副主任、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姜星莉主持。

会上,姜星莉指出,今年是学校“学科建设年”,学校和学院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深化落实学科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各一级、二级学科建设单位要抓紧时机、厘清思路,促进发展。

副院长、经济系主任罗知从系各二级学科方向人员情况、2022年主要成绩、发展优势、学术活动等方面介绍了经济系的基本情况,论文发表、科研项目、学术交流是经济系的优势,但同时经济系存在部分研究方向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

世界经济系主任张天顶从学科发展历程、系所本硕博人才培养、科研基础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世界经济系的发展现状,指出世界经济系“一体两翼的学科格局”、拥有一个全国一级学会等发展优势,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进行对标比较。此外,他也提出了系所面临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不够的挑战。

经济研究所主任杨冕从系所发展的历史沿革、学科评估、系所构成、教师基本情况、教学科研成果等方面展开了介绍,着重强调了经济研究所在科研、社会服务和学生培养方面的成绩。但同时他提出系所后续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财政系主任龚锋从系所成立发展史、师资队伍、研究机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对系所展开介绍,突出了系所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配置学术导师、竞赛导师,多方位满足学生发展需要,成效良好。但同时他对标人大等国内顶尖高校分析指出,指出了目前系所存在学科领军人物、专业建设、师资建设等问题。

金融系支部书记李斌从历史发展、师资结构、学生培养、科研论文发表、金融论坛等方面讲述了系所情况,论文发表平稳发展,学术交流活跃。但他也指出,系所存在人才流失问题、与其他学校相比存在的差距。

数理系主任魏立佳从基础学科建设、研究方法论、科研机构和团队的建立等方面介绍了数理系基本情况。他指出数理系独立承担了学院三个方法论类别的课程,拔尖学生的培养要落实方法论,在科研过程中发挥方法论的支柱作用,以及科研团队的建立应该以方法论上达成共识为基础。

保险系副主任王正文从保险与精算系简介、实际情况、科研成果与社会服务、系所发展优势与劣势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保险系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保险系设立较早,业界地位较高,但同时存在师资队伍不足、研究生规模不足等问题。

在自由讨论环节,罗知教授再次强调各系所要积极进行人才引进,薪酬待遇遵循“一人一事一议”原则,发挥学校政策优势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学院;刘穷志教授对期刊目录、教师考核、退休教师做科研等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聂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各系所负责人就学科建设进行了全面介绍,分析了发展优劣势、资源与挑战,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当前学院与系所发展,机遇与危机并存,强调要继续紧抓人才建设,同时注意留住人才。他感谢与会老师的积极参与,他表示学院将会为全院师生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共同筹谋、构绘蓝图,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通讯员:熊淑菲;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