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在武大西迁旧址,在谭崇台大学时期的宿舍楼

第三届新时代发展经济学论坛召开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起,并联合中国经济学年会发展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发展经济学论坛,于2023年3月24-26日在四川乐山抗战时期武大西迁旧址隆重召开。该项活动也是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商科教育13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本届论坛主题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自主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创新。整个论坛由《中国发展经济学》论坛、青年学者圆桌论坛、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论坛、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研究论坛及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坊五个分论坛组成。

本届论坛得到《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财经科学》《南京社会科学》《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著名学术期刊的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任保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郭熙保教授、简新华教授、叶初升教授等国内数十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及500余名乐山师范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2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届新时代发展经济学论坛在乐山举办的缘由与意义,介绍了抗战时期一批经济学家在武汉大学西迁乐山期间,在经济发展研究方面所做出的杰出成就。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发展经济学西部实验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时代变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历史,我们从历史深处汲取思想营养,获取前行的信心和力量;沿着先行者开辟的道路,在发展经济学学科建设中,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上,我们砥砺前行,不负历史、不负时代。

《中国发展经济学》分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主持,国家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发展经济学》三个编写团队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南京大学任保平教授,以及武汉大学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分别做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发展经济学》《构建中国发展经济学的理论思考》《构建指导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发展经济学》和《以中国为观照建构发展经济学新体系》的主题报告。

青年学者圆桌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知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和陆方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瑞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勋教授、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罗富民教授五位嘉宾依次发表见解,并对中国发展经济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展望。

随后,与会师生们参观了武汉大学西迁乐山旧址,观看了“烽火西迁路——武汉大学在乐山”主题展览。追忆先师、传承学术。25号下午,在著名经济学家谭崇台先生大学期间的宿舍所在地、当年国立武汉大学第二男生宿舍龙神祠,举行了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简新华教授在颁奖仪式上致辞。简新华教授介绍了谭先生治学的突出特点,勉励青年学生以谭先生为榜样,刻苦学习,努力研究,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郭熙保教授、武汉大学西迁历史文化保护中心杜理才主任一同为此次获奖者颁发奖项。张建华教授做了题为《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的新使命》的主题报告。

下午的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论坛在龙神祠会议厅举行。本场分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委员会秘书长王今朝主持。五位获奖者,张子尧(中国人民大学)、解咪(同济大学)、亢延锟(中央财经大学)、赵婧(武汉大学)、周双双(华中师范大学)汇报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杨汝岱、陆方文、刘瑞明、王燕梅、李仁贵、王慧等评论嘉宾从论文选题、文章逻辑、传导机制、后续研究、期刊审稿等角度对五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与充分交流。

下午的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研究论坛分三个平行分论坛在乐山师范学院进行,本届论坛征文共计收到142篇征稿,其中13篇论文参与汇报交流。清华大学孙震、西南财经大学文书洋、青岛农业大学田相辉、中国人民大学张海燕和华中科技大学郑冯忆等作者作论文主题报告。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李卓、卢盛峰、龚锋、杨冕、肖利平等研究成员,以及期刊负责人杨万东、陈秋红、范敬群等专家学者对论文进行了评论和交流。

3月26日上午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坊由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邓健教授主持,乐山师范学院的刘军荣、苏虹、王晓辉以及青岛农业大学田相辉四位老师分别结合项目标书申报进行了报告交流,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叶初升教授、李卓教授、罗知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刘瑞明教授等参与了评论和交流活动。

3月26日下午,中国发展经济学西部实验研究基地首场学术论坛在乐山师范学院旷怡楼举行。论坛由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邓健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华,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心联席主任、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叶初升作为主讲嘉宾,四十余名校企融合企业家代表,以及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抗日战争期间,乐山与中国发展经济学的成长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武汉大学西迁乐山的8年间,彭迪先、刘秉麟、杨瑞六、陶因等一大批经济学届名流大家在此执教,谭崇台、胡代光、刘诗白等一批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在此学成。乐山师范学院于2009年与武汉大学签订合作协议,2012年被教育部确定为武汉大学对口支援高校。十年来,武汉大学始终满怀深情、不遗余力地援助乐山师范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此次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学年会发展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与乐山师范学院联合共建中国发展经济学西部实验研究基地,将为推动中国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应用中国发展经济学解决新时代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杨健、熊曼君、卢盛峰;审核:叶初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