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北京大学”联合研究服务湖北省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2023年3月1日起,《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早在2022年9月,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邀请,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张三保副教授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共同领衔的“武汉大学—北京大学营商研究联合团队”,先后就该条例草案和草案二审稿提出了50多条建设性建议,为《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正式出台提供了战略支撑和决策参考。

2021年,张三保副教授承担并如期完成了湖北省人大研究课题重点项目《湖北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对策研究》。这些成果为湖北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战略支撑和决策参考,获得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优良等级成果评定。

2021年1月,张三保副教授的合作研究成果《报告|31省、7大区域营商环境大比拼:谁是优等生?》,获时任湖北省人民政府王晓东省长批示,要求“对照先进找差距,抓细抓实见成效”。

2021年2月,张三保副教授向时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玲副主任请示在我校设立校级研究平台“湖北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智库)”,获得王玲副主任肯定性批示:“成立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是一件好事,全力支持”。

2020年9月和2022年1月,该团队的两篇营商环境研究应邀刊发于中共中央党校主管的《行政改革内参》。

2021年9月,张三保团队的营商环境研究成果经新华社报道,阅读量已达87.2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290503?channel=weixin)。

2022年12月,该团队在北京大学公开数据平台发布了“中国省份营商环境数据库”,为学界开展宏微观结合研究提供数据支撑。目前累计下载1230次(链接:https://opendata.pku.edu.cn/dataset.xhtml?persistentId=doi:10.18170/DVN/OCW4VZ)。

2020年4月,该团队的学术论文《中国省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与量化分析》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经济管理》杂志发表。据中国知网统计,该文迄今下载12339次,被引用228次。

这些研究成果是“武汉大学—北京大学营商研究联合团队”精诚合作的结晶。该团队自2020年组建以来,设立年度项目组,迄今四届,累计吸引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甚至中山大学等兄弟院校累计276名同学参与营商环境研究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持续资助下,实现了“平台育人”“科研项目育人”,成为“有组织科研”和“课程思政”的有益探索。

(通讯员:张梓萌、饶家骏;审核: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