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85期: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吴悠助理教授讲学
时间:2023-03-03    点击数:

2023年2月23日上午,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85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321会议室举行。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吴悠博士应邀带来主题为“Exit Before Explosion: Venture Capital Reputation Change After Portfolio Firms’ Fraud Investigations”的学术报告。学术沙龙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夏清华教授主持,学院卫武教授、涂乙冬教授、刘学元教授、江诗松副教授、陈建安副教授以及其他30多位师生参会。

主题报告部分吴悠老师围绕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最新的工作论文展开。

吴悠老师首先从“制度创业”、“风险投资”、“机器学习”、“区块链”、“平台”等领域分享了自己的现有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

随后,吴悠老师汇报了关于被投公司欺诈如何影响风险投资公司声誉的工作论文,这项研究动机源于公司因频频出现的财务欺诈而受到调查,而VC的提前退出是否能够避免受到惩罚?吴悠博士提出了“暴露前退出”的策略,认为当被投企业陷入严重问题时,VC应该尽早退出以避免声誉受损。为了验证这一策略的有效性,吴悠老师通过所有涉及公司欺诈公告的上市公司进行实证检验,发现与被投公司欺诈行为曝光之前未能逃离的VC相比,成功退出的VC声誉会大幅提高。并进一步分析了调节因素。这项研究的贡献在于,一是不同于之前关于VC声誉带来的创业积极结果的研究,论文探讨了创业消极结果对VC声誉的影响;二是不同于之前关于VC投资与绩效关系的研究,论文从VC退出的角度探讨了其对绩效的影响。

针对主题报告,师生们进行了思维的碰撞与对话,吴悠老师就“如何甄别风险投资”、“基于信号理论的信号发送者和接收者”、“变量的衡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多个话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研讨,包括“研究方法如何选择”、“数字化背景下的创业理论有何变化”、“不同数字技术所驱动的商业模式差异”、“区块链与AI等新兴技术在创业研究中的应用”以及“硅谷的创业文化”等。

最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吴悠老师是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并在北京大学获得环境科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吴悠博士的研究兴趣在于新兴市场中的技术创业和创业战略。她的工作重点是创业者如何在市场化、数字化和符号化背景下解决制度冲突的问题。她使用计量经济学模型和自然语言处理方法来定量分析创业战略和绩效。她的研究发表在《Quarterly Journal of Management》《Strategic Entrepreneurship Journal.》和《Regional Studies》等刊物上。

(通讯员:谢懿;审核:涂乙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