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罗知教授论文入选“2021年《经济研究》高被引TOP10”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我院罗知教授发表在《经济研究》2021年第2期的论文《环境规制的产业转移升级效应与银行协同发展效应——来自长江流域水污染治理的证据》入选“2021年《经济研究》最高被引前10篇论文”。

该论文主要观点是,环境规制是否能实现青山绿水和金融发展的双赢是同时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严格的环境规制可能带来大量高污染企业的关停并转、企业违约风险加大,对于高污染企业集聚的地区而言,甚至有可能产生银行的信贷风险。文章利用"十一五"规划中的水污染治理政策作为外生的政策冲击,以长江流域的85个城市作为样本,研究结果显示,环境规制加强不仅没有对银行业产生负面冲击,反而能显著带动地区银行业的协同发展。本文从产业转移升级视角来解释这一现象:(1)严格的环境规制使得污染程度较高的企业产值下降,由此产生的产品供给缺口转移到污染程度较低的企业。污染程度较低的企业产值提高增加了信贷需求,从而推动了银行业发展。(2)严格的环境规制也推动了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第三产业无论是产值还是比重都出现了显著的提高,这都将增加信贷需求,促进银行业发展。

《经济研究》创刊于1955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综合性经济理论类期刊,被公认为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理论期刊(人文社会科学)和中国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在经济学领域影响因子高、口碑好,具有极高的学术影响力。

(通讯员:余昕然;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