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术前沿研讨活动
时间:2022-12-0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研究生自主培养质量,推动研究生培养以理论为基石,以应用为方向,以前沿为追赶,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经济研究所于2022年11月24日-12月1日开展了三次学术研究前沿研讨系列活动。

11月24日,在线开展的系列活动——聚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术研究前沿问题,邀请安徽财经大学崔连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宋德勇教授参加,博士研究生杨晓蕾和刘思辰、硕士研究生静峥和徐圣翔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所长杨冕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杨艳琳主持。

崔连标教授以“面向全球能源-环境-经济问题的定量评估方法:GTAP模型理论与实务”为题,从什么是GTAP模型、GTAP模型架构、模型拓展和模型应用等方面展开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在能源领域有重大应用前景的GTAP-E模型,且以俄乌冲突为例讲解了如何应用GTAP-E模型分析此次能源冲击对世界经济和能源消费的影响。

宋德勇教授做了题为“排污权交易能否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理论与经验证据”的报告,以排污权交易制度试点为政策冲击,研究发现排污权交易制度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污染排放和碳排放,实现减污减碳的协同增效,并构建了排污权交易通过能源结构效应、创新补偿效应和生产率效应三条微观机理影响减污减碳的理论框架,分析了减污减碳协同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1月30日,线上组织“产业经济学学术研究前沿”活动。活动由杨艳琳教授主持,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军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叶林教授参加,博士研究生朱钰琦和刘敏、硕士研究生高阳和余芸芸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经济研究所余江副教授和研究生参与活动。

石军伟教授就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做了题为《增长压力与企业创新》的主题演讲。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持续冲击,近年来各地政府维持本区域经济高速增长越发困难,这使得各地政府的经济增长压力进一步增大。在“晋升锦标赛”和“财政分权”等体制机制影响下,追求经济增长一直是地方政府的核心目标之一。文章以地方政府的经济增长压力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为切入点,详细阐释了增长压力、市场一体化与企业创新的作用机理。研究发现,增长压力在总体上无法有效提升政府的创新支持力度和企业创新水平,其重要原因在于市场分割遏制了我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创新规模效应的发挥。该研究不仅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新的解释框架、丰富了政府增长压力与创新关系的影响机理研究,也为地方决策及其影响后果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微观证据。

叶林教授做了题为《“二十大”文化建设新观点与文化产业研究》的主题演讲,从意识形态工作、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际文化传播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就意识形态而言,二十大报告高度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求完善“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路径,主要涉及企业行为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业政策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文化资源梳理评价与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方面,要培育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在国家文化传播方面,要“提炼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充实完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12月1日,线上组织“劳动经济学学术研究前沿”活动,活动由经济研究所杨艳琳教授主持,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传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罗良文教授参加,博士研究生刘洋和邱万泉、硕士研究生祝艳秋和刘晋纹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经济研究所杨玲副教授和研究生参与活动。

刘传江教授对数字经济时代农民工群体面临“数字鸿沟”和“数字化贫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数字时代农民工市民化的“双重鸿沟”与跨越》的报告。刘传江教授发现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对不同的群体并非具有同质性和普适性,农民工群体在存在传统乡城鸿沟的情况下产生新的数字鸿沟,在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的“就业状况”“社会发展”“身份认同”“生活方式”等方面 产生阻尼效应。针对这一现象,他提出了支持农民工跨越鸿沟的五大工程。即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架桥”联通工程、以数字化数字化素养的培训与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搭梯”进阶工程,聚焦下一代信息化、智慧化数字教育的“填沟”托举工程,推进公共数字服务均等化和普惠化的“善治”弥合工程、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共享发展的“数字化红利”为目标的“赋能”助推工程。

罗文良教授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的焦点难点、战略设计及路径选择》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他强调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对于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作用,提出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保持经济稳中求进的关键点,是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部署,是建成现代产业体系的根本着力点,是实现世界工业强国目标的关键点。发展实体经济应当聚焦在创新引领、质量变革、结构调整、数实融合、环境优化五个焦点,着力攻克“如何提升实体经济的内生发展动力”“如何降低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挤压”“如何解决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脱节”“如何解决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障碍”“如何缓解实体经济成本过高的困局”等难点问题。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设计应当坚持创新这“一大引擎”,协调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制造业与服务业这“两大关系”,推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三大融合”,实施人力资本、统一大市场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这“四轮驱动”。在发展路径上,要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迈向世界工业强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实现中国创造;以高技术产业为先导,建成现代产业体系;战略性推进结构调整,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聚力推进融合发展;健全“虚实”融合机制,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推动统一大市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优化人力资本结构。

(撰稿:聂小丽、刘敏、邱万泉;审核:杨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