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暨“尼克松访华五十周年:世界秩序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时间:2022-12-03    点击数:

11月19日-20日,由中华美国学会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联合承办的2022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暨“尼克松访华五十周年:世界秩序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模式,分别在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线上三个会场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全国40多所高校与研究所的20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武汉会场

北京会场

开幕式上,中华美国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倪峰与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分别致辞,对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线上线下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会议主办方与承办方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倪峰与赵雪梅均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加剧,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中美两国乃至世界都有着重要影响,本届年会聚焦“世界秩序与中美关系”这一经典且重要的话题,体现了各位同仁的担当与使命。

中华美国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倪峰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刘建飞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陶文钊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与中美关系发展的四个重要节点,总结了中美关系的重要特点与发展基础。吴心伯结合近期美国中期选举、中美元首会晤以及美国防疫的现实情况,预测了未来中美的合作性与竞争性。刘建飞回顾了世界秩序转变中的中美博弈,提出了关于中国如何推进世界秩序转变的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刘建飞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系主任潘迎春主持了嘉宾发言环节。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樊吉社,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振,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罗振兴主任进行了发言。嘉宾们从美国国家战略、气候变化、社交媒体、经济安全、生命竞争等视角,对中美关系与世界秩序的走向进行了分析与评判。发言精彩纷呈,为理解中美关系发展与世界格局变迁提供了新观点与新视角。

19日下午,会议设立了四个平行分论坛供与会专家进行学术研讨。论坛议题分别为拜登政府对外战略的调整与变化、国内政治与中美关系、美国与中美关系的历史经纬、经贸科技与中美关系。各论坛研讨气氛热烈,发言人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不少独到的见解,主持人和评论人则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分论坛会议截图

分论坛会议截图

20日上午,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外交学院院长王帆主持了会议闭幕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龚婷、中国政法大学李晓燕、北京外国语大学付美榕、上海财经大学李超民四位学者首先向大会汇报了各个分论坛的研讨情况和学者们的主要观点。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做了大会总结,他首先对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感谢武汉大学和各会员单位对于中华美国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紧扣本次大会的主题,他就尼克松访华以来五十年中美关系的演变和未来发展趋向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他结合近期区域国别研究的讨论热潮,对于国内美国研究的深入和中华美国学会的角色提出了期待。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外交学院院长王帆

本次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汇聚了多方力量,就五十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和未来走向、世界秩序的演变等学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未来研究美国问题、中美关系以及世界格局变迁提供更为广阔的视角,有助于推动国内美国研究学界的学术交流。

(通讯员:温辉;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