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近代的世界与中国系列】第三讲:《近代海关数据整理及可视化的最新进展》在线举行
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2022年11月25日19点,近代的世界与中国系列第三讲《近代海关数据整理及可视化的最新进展》讲座在学院举行。本次讲座采取线上形式,由我院刁莉教授主持。主讲嘉宾为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青年副研究员王哲,与谈嘉宾有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玉珏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方书生。出席讲座的还有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王玉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孙健,以及武汉大学和其他高校的硕博同学,观看人数共近300人。

王哲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对近代海关数据的概述。

第二部分总结了2020年之前时间序列分析失败的教训。王哲教授的核心观点为:2020年以前,海关对进口贸易监察仔细,统计比较准确,而出口则较为疏忽;中美贸易被系统性低估,如果要严格考察近代中美贸易中方进口数据,必须依靠美方统计。

第三部分介绍了2020年之后作为工具的海关邮政地图的成功成果。王哲教授出于近代邮政在中国铁路组网之前可视为几乎唯一的遍及中国疆域的交通基础设施,以及重建近代中国邮政地理网络的意义是回归中国历史地理学最基础的学科任务的考虑,决定研究海关邮政地图。

最后一部分,总结了海关史研究领域研究并提出展望。王哲教授总结了海关数据整理及可视化(数字人文)的目的,一是为了解决某个核心经典的学术问题,二是希望能够为学界提供“公共品”,并提出未来的计划是构建旧海关出版物中的专题地图库。

随后,各位与谈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杨国安教授从历史学角度出发,认为学者们面对海量的数据时需要考虑其可信度。数据处理的过程极为复杂,其中最难处理的是数据背后的信息如政治、人事以及国际关系等内容。于历史学者而言,大数据并不仅仅涉及工具性的使用,更多的是利用史学方法和思维方式进行突破。王哲老师提出的2020年之前中美贸易被系统化低估这一问题,就关注到数据的可信度问题,值得我们学习,他对于数据的应用非常符合史学的素养。

王玉珏教授首先谈到,海关数据是非常丰富且有价值的史料,资源和数据的开放对历史研究的学者而言十分重要,数字人文以及王哲老师所提及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历史数据。其次,中美贸易被系统化低估警示我们,需要控制对档案研究的狂热。档案资料的真实与否或准确与否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更好的挖掘数据是关键。最后,她感谢王哲老师的精彩汇报并提议可以增加有关人物的社会网络分析,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

方书生教授指出,海关数据的稳健性以及精确度是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中国的海关数据天然的存在一些问题,正如王哲老师以中美贸易为例的论证,但是同样美国的数据也可能不够准确,需要进一步处理。关于邮政网络的速率研究,他认为颇具价值,并且相关数据也具有唯一性、准确性、科学性以及连续性。空间数据可以理解为一定程度上的密码数据,具有前沿性,建议王哲老师一方面继续拓展相关数据的使用,另一方面拓展相关的研究,将时间困境和其他相关的元素连接起来。

王玉茹教授指出,真正意义的大数据是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角度来汇集信息,因此经济史想要完成大数据非常艰难,因为某一种数据,无论数量多少,它依旧是单一的一种。而王哲能够尽可能全面的考证数据,涉及多种分析工具并共享数据库,是非常无私的。除此,她还指出计量的研究应当在对数据进行完整分析后进行,且数据选择与收集阶段需要严谨的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孙健指出,王老师有关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校正处理,具有一定范式的创新意义,尤其是数据验证方面。经过王老师在国际贸易中的验证可以发现,国内国外具有某种趋同性,而这种趋同性是统计制度所造成的,还是个人的经济理性行为所造成的,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讲座的最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刁莉老师与王哲老师探讨了与海关数据有关系的转口贸易的问题,并感谢王哲教授的精彩讲座,也对嘉宾们的精彩点评表示感谢,此次讲座顺利结束。

(通讯员:宋思琪、王诗雨;审核:刁莉、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