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402期暨《经济评论》学术沙龙第20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7    点击数:

2022年11月25日下午,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402期暨《经济评论》学术沙龙第20期成功举办。本期活动邀请主讲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旭超副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漫谈僵尸企业”的学术报告,还邀请两位对谈人与主讲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分别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生林婕彤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生赵荣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院长助理刘成教授以及全国各地师生200余人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青年论坛由刘成教授主持。

僵尸企业的话题在理论上具有鲜明的特色。李旭超老师首先从金融危机和经济萧条的话题引出了僵尸企业理论,也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提出僵尸企业是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病毒”,近些年关于僵尸企业的国内外权威论文数量较多,属于经济学学术界较为热门的话题。报告的主体内容涵盖五个部分:在僵尸企业的定义和识别方面,李老师与合作者的论文对FN-CHK方法进行了重新表述,也介绍了僵尸企业的政策标准;在僵尸企业的特征及成因方面,他从趋势、行业、规模等角度分别介绍了中国和OECD国家僵尸企业的特征,也从基本设定出发介绍了分析僵尸企业成因的一般性理论框架;在僵尸企业的危害方面,基于OECD国家的研究表明僵尸企业会挤出健康企业的市场、融资、投资等,基于中国的研究表明僵尸企业会挤出健康企业投资、扭曲健康企业税负等;在僵尸企业的清理与预防方面,资本结构重组、市场竞争带来的“优胜劣汰”等因素都有利于处理僵尸企业;最后针对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李老师提出民营僵尸企业的特征及成因、银行的作用、僵尸企业的上下游效应等都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话题。

接下来,两位对谈人与李老师进行了交流。林婕彤同学介绍了自己最近阅读的文献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博士生涯的研究规划提出了许多值得探讨的问题;赵荣杰同学则针对国有僵尸企业和民营僵尸企业的行业分布特点、地方国资平台僵尸企业的清理化解等具体方面提出了问题。随后李老师对两位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数字化转型与僵尸企业的研究思路、区域内僵尸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与李老师展开交流,现场气氛十分高涨。这次青年论坛吸引了200多人线上参加。

主讲人简介:

李旭超,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第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优秀青年学者”,入选湖北省、武汉市人才计划。研究方向包括资源配置效率、创新以及公司金融,学术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等权威期刊发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成果被中财办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采用。

(《经济评论》编辑部,审核: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