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管理评论》秋季学术论坛暨审稿快线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3    点击数:

2022年11月20日,《珞珈管理评论》秋季学术论坛暨审稿快线的线上会议如期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论坛暨审稿快线旨在深入贯彻学习二十大精神,响应管理学者要紧跟新时代步伐,扎根于管理实践,紧扣重大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前沿问题的号召。通过提供学术性研讨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不断锤炼管理学专业知识和能力,服务新时代中国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秋季学术论坛的支持期刊(排序不分先后)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财务与会计导刊》和《财会文摘》《广东财经大学学报》《中央财经大学学报》《华中农业大学报》《江淮论坛》《财会月刊》《理论学刊》《湖北大学学报》等9家期刊。来自国内各高校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以及硕博士以线上的方式参会。

《珞珈管理评论》主编汪涛教授致开幕词,在致辞中向参加此次学术论坛的各位嘉宾以及老师、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莅临论坛的主讲嘉宾,对外审专家在前期论文甄选工作中的公正严谨、勤勉高效精神表达了敬佩之情,对参加点评的特邀期刊编辑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汪涛介绍了《珞珈管理评论》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后期将继续努力提升刊物的学术质量和学术品位,为推动中国管理学研究的发展而不断努力。

主题报告由《珞珈管理评论》专业主编寿志钢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中央财经大学学报》主编袁淳教授以《期刊审稿要点及对选题的启示》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审稿、投稿经验,阐释了期刊审稿和作者挖掘选题的关注点;通过分析管理学期刊的刊文特点,提醒作者要了解期刊的特色;结合自己的写作投稿经验,强调论文选题应立足于中国情境,聚焦理论创新贡献,提炼出条理清晰、富含底蕴的总体逻辑,并从横、纵两个面向提升论文的创新性。此外,他还强调了研究设计需要兼顾丰富性及合理性,同时呼吁学者重视在论文中融入中国元素。

《江淮论坛》副主编张亨明教授以《如何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为题,提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需要选择新颖的选题、提炼明确的概念、运用独特的方法、收集丰富的材料并进行合理论证。通过列举自己编辑加工的学术论文实例,强调好论文须反复打磨、再三修改,才能形成理想的论文文本。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范敬群副研究员以《编辑眼中的好论文》为题,强调编辑关注的选题和论证两个重要方面:好的选题需要问题意识与现实关怀,需要在与经典理论对话中作出创新贡献;研究本身就是论证的过程,作者需要提供清晰的概念并梳理结构逻辑,才能产出编辑眼中的好论文。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全国经管期刊委员会副秘书长霍国成编审以《学术论文投稿中怎样适应评价规则》为题,指出在期刊刊文数量不断压缩的背景下,拒稿率有所上升。对此,作者需要着力打造学术论文的学术影响力,适应评价规则,从而适应期刊的发展需求。

本次秋季学术论坛暨审稿快线在下午设置了两个平行论坛对入选论文进行现场点评。此次学术论坛自2022年10月12日发布征文通知,到2022年11月15日论文提交截止,共收到64篇投稿。经过编辑、外审专家以及专业主编的联合评审,甄选出12篇入选论文,共有9篇论文参加现场点评。

平行论坛按研究领域设置两个分会场:第一会场点评包括战略与管理、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领域的入选论文,第二会场点评包括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会计与财务金融研究领域的入选论文。《珞珈管理评论》专业主编陈立敏教授、杜旌教授、潘红波教授分别主持了相关研究领域的论文点评工作。

参与现场点评的特邀编辑包括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财务与会计导刊》《财会文摘》编辑靳毓、《广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胡慧河、《财会月刊》执行主编张瑾、《理论学刊》编辑部主任张蕴萍、《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张媛媛;外审专家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王雄元教授、田毕飞教授、王新刚副教授,河南大学的张永军教授以及武汉大学的朱华伟教授、涂乙冬教授 、张三保副教授、林晚发副教授。

在平行论坛中,9位入选论文作者以PPT形式,利用15分钟的汇报时间,分别围绕公司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领导谦卑与威信树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与国有资本参股、消费者购买意愿与消费者权力等主题,详细展示了论文的写作过程,点评编辑和专家则从选题价值、数据来源、研究方法、实证设计、学术贡献以及学术规范等多个角度提出了深入细致的建议。

学术期刊是一种有限的公共性学术资源,其主要功能是甄别并发表顺应当代社会实践发展需要、对具体问题有透彻解释和深入分析的优秀论文。此次《珞珈管理评论》秋季学术论坛暨审稿快线,既邀请到了在学术期刊界有着丰富经验、取得丰硕成果的主编,从发掘选题、撰写论文、甄选稿件的角度来解读学术论文的选题和阐释写作过程的规范,拓展学术期刊的功能,为锤炼出扎根于中国实践,紧扣重大现实问题的学术研究提供有益的指导和借鉴;又通过论文作者、外审专家以及期刊编辑三方的面对面交流,促成了作者踊跃参与、专家细致点评、编辑临场指导的积极氛围,取得了良好反响。

(通讯员:路小静;审核: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