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97期:新加坡管理大学张连栋教授讲学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2022年11月10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办的蓝月亮珞珈论坛第97期在线举行。论坛邀请了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张连栋教授做题为“社交媒体中的雇员战略披露研究”的学术论文报告。论坛由学院会计系李青原教授主持,学院周楷唐、林晚发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论坛。

张教授从文献起源出发,进一步介绍了研究假设,谈判的场景及实证检验,为我们分享了一个有趣的研究问题。该项研究主要关注劳动合同重新谈判是否影响员工在社交媒体上披露雇主信息的动机及影响因素。作为有组织的劳动力,员工可以通过影响其公司在劳动力市场社交媒体上的声誉,提高其在劳动合同重新谈判中对公司的议价能力。

首先,张连栋教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近年来,学术界开始关注其他的信息渠道(例如,员工、卖空机构、媒体等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信息披露)在资本市场的作用。其中,对于员工披露这一信息渠道的研究,多集中于员工向SEC举报财务造假等。随着社交媒体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张教授及其他三位学者关注员工在Glassdoor上对公司的评级,进一步探究员工在社交媒体上披露雇主信息的动机及影响因素。

接着,张教授阐明了文章的研究动机。员工在社交媒体上的披露反映了企业的内部信息,从而会影响求职者、投资者和企业经理的决策。员工可以据此为其劳工合同谈判增加筹码,为自己争取利益。

随后,张教授具体介绍了该项研究的假设。糟糕的声誉会导致招聘效率降低、工资提高、工作量减少,因此管理者关注他们的Glassdoor页面,并会努力提高Glassdoor上的评级。员工如果在重新谈判期间在Glassdoor给公司的评级较低,这将使公司在劳动力市场上受到负面宣传。为了避免这一现象发生及进一步加剧(避免其他员工效仿),公司可能会在与员工重新谈判时做出更多让步,为员工提供更多保证。因此,员工在重新谈判时,可能会战略性地进行信息披露,给公司较低的评级,以提高自己的谈判力。但搭便车问题,可能阻碍员工们的合作,共同影响Glassdoor的评级。

然后,张教授展示了本文的实证结果。研究结果表明,在劳动合同重新谈判期间,企业对Glassdoor的评级较低。这一负向影响在工会拥有更大的组织权力时,以及当企业有更高的声誉和更多的财政资源时更明显。这些结果表明,员工在重新谈判合同时,利用低Glassdoor评级的威胁来提高他们的谈判地位。

最后,张教授介绍了进一步扩展研究。研究发现,重新谈判期间较低的Glassdoor评级与员工更好的谈判结果相关,并且在没有改善员工福利的情况下,公司重新谈判后,评级继续下降。此外,研究发现,重新谈判期间的Glassdoor评分更能反映真实的工作情况,这表明员工是有策略地调整信息披露的时间,而不是歪曲信息。

此外,在论文汇报结束后,李青原教授邀请张教授为青年学者、博士生分享科研经验。张教授从如何找到好的研究主题以及高质量论文具备的要素等多方面为青年学者和博士生提供了指导性的建议。

张教授带来的报告视角新颖、结构清晰、引人深思。与会师生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与张教授展开互动,针对员工在社交媒体披露的动机、影响机制等问题与张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思想的交流碰撞下,师生们均深受启发,获益匪浅。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张连栋博士是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的会计学教授兼副院长(研究)。张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2008年获得南洋理工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此前他曾在加拿大Concordia University和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任教。张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报告、公司披露、公司治理和税收,研究成果发表于会计学、金融学领域顶级期刊,如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The Accounting Review, and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等。他目前担任Asia-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杂志副主编和Corporate Governance-An International Review杂志主编。

(通讯员:李明;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