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24期:中央财经大学张学勇教授线上讲学
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2022年11月10日上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及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景林珞珈金融论坛第224期”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张学勇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Bank affiliation and risk-taking behavior of mutual funds”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金融系李斌老师主持,众多校内外师生参加。

该项研究主要关注商业银行从属关系对公募基金风险承担行为的影响。张学勇教授详细阐述了该项研究的研究背景、理论文献、影响机制、研究发现等内容,同时也指出其扩展了公募基金行业管理风险承担行为的研究。

首先,张学勇教授介绍了中国公募基金的相关背景,他从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与展望三个方面引入,说明了公募基金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重点介绍了银行附属的公募基金的发展现状。

接着,张学勇教授介绍了该研究的动机。中国的银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的金融体系由商业银行体系控制,银行贷款是中国最重要的融资渠道,同时中国拥有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公募基金总额中银行附属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占比为24%,且发展潜力巨大。因此研究商业银行附属机构如何影响公募基金的风险承担决策的具有现实意义。

随后,张学勇教授具体介绍了该项研究的理论贡献。本研究扩展了公募基金行业管理风险承担行为的文献,研究将商业银行从属关系作为一个潜在因素进行讨论,为有关公募基金承担风险的特征和决定因素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最后,张学勇教授展示了主要研究发现。与以往的研究不同,基金经理可能会为了利用信息优势而进行冒险行为。商业银行从属基金具有更大的信息优势,因此这种从属关系可以正向影响绩效与基金风险承担活动之间的关系,从而导致更高的流动性和风险承担行为敏感性,这种现象在宏观经济和经济政策高度不确定时期更为明显。

张学勇教授的报告聚焦学术前沿,逻辑清晰,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该项研究关注商业银行从属关系对公募基金风险承担行为的影响。与会现场,大家各抒己见,针对信息优势、客户回撤风险、区分基金经理的选股和择时能力、银行与基金公司的防火墙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与会师生均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张学勇教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黄大年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北京市课程思政名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CPA),北京市应急委员会金融小组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与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并购、重组、IPO与价值创造;投资者行为与实证资产定价;量化投资策略构造与数据回测;共同基金与对冲基金的业绩评价、策略分析;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与风险投资的投资策略与回报渠道。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获评全国金融实验教学“智盛奖”优秀教师,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指导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支持计划。主笔的多篇政策建议研究报告获得部委采纳,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Financial Management,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国际主流学术期刊Accounting & Finance(SSCI, JCR-2区)副主编(Editor),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编委(Department Editor),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经济研究》等多个中外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供稿:杜建福;审稿: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