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第83期:匹茨堡大学吴越教授线上讲学
时间:2022-11-04    点击数:

11月4日上午,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第83期在线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匹茨堡大学卡茨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吴越副教授带来主题为“在线内容的创作、消费以及监管”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主持,汪涛教授、曾伏娥教授、徐岚教授、寿志钢教授、赵晶副教授、李帅男博士、唐漾一博士、赵孟丽博士、袁茂博士等多位老师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该项研究主要关注不道德内容的在线传播问题,由于隐蔽传播渠道的存在,在线平台以及政府难以通过筛查机制完全消除不道德内容的传播,该研究得到的结果为平台治理及政府监管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首先,吴越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研究背景。通过列举实际案例,吴越老师分析了不道德内容带来的社会不良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研究问题:监管机构如何通过政策干预减少不道德内容的传播?

随后,吴越老师介绍了与在线内容相关的两类文献:一类是关于消费者注意力竞争模型,一类是消费者自我筛查模型。吴越老师详细介绍了这两类模型在市场营销研究中的应用,并讲述了其研究在以往文献基础上的创新之处。

接着,吴越老师引入其构建的研究模型,详细解释了不同传播渠道之间的区别,分析了内容创作者以及消费者对于不同传播渠道的选择。通过数学推导构建了市场上的均衡状态,在此基础之上,吴越老师讨论了不同的监管政策(加强筛查力度、采取严厉惩罚措施、提高不道德内容制作成本)的效果,并提出了如何减少社会不良影响,传播正能量内容的建议。

最后,到场的师生针对报告内容展开激烈的讨论,如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比例是否会发生变动、模型假设是否合理等等。此外,吴越老师详细介绍了信号博弈中的多均衡问题以及论文的写作过程,并从如何选题、如何分配科研时间等多方面为博士生提供了指导性的建议。

吴越,匹兹堡大学卡茨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吴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经济学理论,新兴市场,公共政策,在线平台以及数字营销,研究成果发表于市场营销、运作管理以及信息系统领域顶级期刊,如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Management Science, Marketing Science, 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

(撰稿:袁茂;审核: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