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91期:复旦大学从佳佳教授线上讲学
时间:2022-11-01    点击数:

10月28日下午,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第191期在线举行。本次讲座由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韩立宁老师主持,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从佳佳副教授带来主题为“The effects of personal data management on competition and welfare”的学术报告,学院多位师生参会。

首先,从佳佳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研究背景。在数据应用程序市场上,每个公司都可以为其目标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价格,并为非目标消费者提供统一的价格。这种市场往往涉及消费者的个人数据管理,那么这种个人数据管理对市场剩余和市场竞争有什么影响?本次讲座主要关注的社会问题有以下几点:第一,尽管隐私保护的相关法律试图确保消费者对自己的隐私数据具有管控权,但是这个权利在竞争性市场上的效果和影响是存在争议的;第二,阐释这种权利对公司间的竞争、消费者剩余和社会总剩余的影响。

接着,从佳佳老师从构建一个双头垄断模型入手,进行均衡推演,并从三个方向进行扩展:允许隐私数据带来了个性化和隐私的成本;数据的可移植性;多种类的消费者隐私类型和市场失灵。通过对初始模型的优化,发现在无法清除个人数据的情况下市场失灵的出现,以及在允许清除个人数据清除的情况下消费者倾向于重新回到该市场。

最后,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政策讨论:清除数据的权利和清除数据所花费的成本;数据移植的权利;禁止跨市场的数据转移。

此次讲座内容可总结如下:消费者在两个分别具有数据收集和数据应用功能的独立市场进行交换,一方面,在数据应用市场,隐私管理缓和了市场竞争,减少了消费者剩余和社会总剩余;另一方面,在数据收集市场,隐私管理加剧了市场竞争,增加了消费者剩余和社会总剩余。因此,最终社会总剩余的增减依赖于两个市场的具体情况,公司-消费者-社会三输的局面也是可能出现的。

从佳佳老师的报告聚焦学术前沿,逻辑清晰,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与讨论。对于师生提出的问题,从佳佳老师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至此,本次经济学高级研究论坛圆满结束。

从佳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于2018年在香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和应用微观经济学,主要关注企业并购、平台竞争策略、以及数据在产业经济中的作用等主题。研究成果发表于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等期刊。

(通讯员:徐树阳;审核:韩立宁、彭琼)